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陷入滞胀 冲击东亚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实习生 许俊峰

  就在全世界将目光聚焦在欧债危机的时候,东亚经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韩国央行最新预测称,韩国经济已陷入滞胀,低增长和高物价的滞胀现象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韩国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明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上涨率很有可能会略低于今年下半年,但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里所说的高水平,是指超出央行目标值3.5%。”

  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对此表示,韩国经济出现危机表明亚洲滞胀开始显现。这或将给东亚经济圈带来一轮强劲冲击。

  “高通胀、低增长”已形成

  2011年韩国经济增长是一个逐渐放缓的过程。根据韩国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增长率均为3.4%。据此推算,2011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难以达到4%。

  2010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韩国经济强劲复苏,实现了6.2%的高增长。与此相比,2011年的经济增势明显萎缩。

  分析认为,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口增速下降。8月份出口增长率创下25.9%的纪录,但9月份就突然下降到18.8%,10月份更减至9.3%,这是在2009年11月之后出口增速首次降到两位数以下。二是内需难以扩大。三季度韩国民间消费同比增长仅为2.2%,低于二季度3%的水平。建设投资已连续18个月保持负增长。三季度设备投资仅增加1.4%,大大低于二季度的7.5%。

  与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相反,2011年前三季度韩国的物价涨幅却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一季度的消费物价上涨率为4.5%,二季度为4.2%,三季度为4.8%。

  据多家银行、投资机构预测,今年韩国总的物价上涨率将达到4.4%。这不仅超过了韩国政府制定的4%的物价目标,也将超过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水平。有经济学家此前就担心地预测,韩国经济会进入一个高通胀、低增长的所谓“滞胀时期”。

  韩国统计局上周公布,10月CPI按年增幅为3.9%,为10个月最低。但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明年的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不会太低,因为预计经济会在今年末或明年上半年达到低谷后反弹。但即便如此,增长率在明年上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好转。”

  明年上半年或将尤其困难

  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是造成今年韩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叶檀称,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日本发生大地震等事件都对韩国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国家信用等级下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也对韩国经济形成了较大冲击。

  韩国CPI已经连续多月超出央行设定的4%的目标上限。为对抗通胀,韩国央行此前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25%,这是该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加息令韩元兑美元汇率不断走高,今年迄今韩元兑美元的累计升幅已经扩大至4%,这无疑对出口导向型的韩国经济构成挑战。

  韩国汉阳大学教授河俊庆认为:“因国外经济情况恶化,今后韩国的出口将不会很理想。韩国政府很可能采取措施保持韩元走低。因此未来半年物价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对于明年经济的展望,韩国政府以及经济研究机构都显得非常谨慎。多数意见认为,在欧债危机短期难以解决、美国经济仍存下滑风险的情况下,明年韩国的经济增长仍难以超过4%,估计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将尤其困难。

  韩国财政部在近期发表的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明年经济运行的方向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为未来发展积蓄实力。

  东亚经济将缓步减速

  ■相关新闻

  亚洲开发银行此前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东亚新兴经济体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但食品、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均对未来经济增长构成风险。此外,由于强劲的需求导致全球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多个国家的通胀率可能会超过既定目标。亚行预计,受发达国家低迷的经济形势以及东亚各国和地区持续抑制通胀影响,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在经过2010年的强烈反弹后,将会在今年和2012年缓步减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此前则警告称,新兴市场需要预防滞胀局面的出现。朱民说,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两年新增贷款比例太高,过度贷款和资产质量存在很大潜在风险。“如果说现在发达国家需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危机,那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现在必须采取措施,预防滞胀危机。”朱民说。

热词:

  • 滞胀
  • 韩国央行
  • 韩国经济
  • 叶檀
  • 东亚经济
  • 东亚新兴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