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头绑架质量标准 油品进步远远落后于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质监局发布《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将北京现行车用汽油国Ⅳ标准升级为国V,车用汽油进一步降低硫含量5倍。同时,将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环境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排放的硫化物含量浓度降低5倍,PM2.5浓度也将变低。(《新京报》12月8日)

  北京此番提高车用汽油标准,显然与备受关注的灰霾空气污染直接相关。硫是在铅之后最受关注的油品质量指标,是酸雨、PM2.5等污染问题的重要成因,可能引发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尤其是它衍生的颗粒污染物会对呼吸道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联合国环境署一项研究显示,对炼油设备每投资30亿美元改善油品质量,可以带来250亿美元的健康效益。显然,迷雾连城之下,要改善空气质量和保护公众健康,提高油品质量已成当务之急。

  北京将汽油硫含量降低5倍,对于驱散灰霾有望取得良好效果。以汽油无铅化为例,上海1~6岁儿童血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的比例,十年间从37.8%直降至3.9%。如果全国的汽车都能用上高品质的油,改善空气污染的环保效应将非常值得期待。然而,当北京都快用上国V标准的汽油,除上海、广州等少数大城市已经用上国Ⅳ外,国内其他地方要想用上国Ⅳ标准油,还得等到2014年。与此同时,国IV汽油车标准今年已经实施,油比车的进步整整要滞后两年半。

  国V车用油标准如果能在2012年顺利执行,不得不说是对首都的“特事特办”。当然,即便在北京,石油巨头提供国V标准油,也不是没条件的:一方面,油价可能因此上涨,此前由于油品质量升级而涨价,北上广等地都出现过;另一方面,汽油牌号要降,也就是汽油辛烷值要降,抗爆性随之降低,理由是“为了脱硫,要改变工艺”。

  油品质量得不到提高,付出巨大代价的是公众健康和自然环境。车主害怕车子因油品差而受损,还可添加汽油清净剂应付一下;可劣质油品带来的空气污染,戴口罩却根本解决不了。和奶业标准、水饺标准一样,油品质量提高缓慢,同样有一个标准被绑架的问题。根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在负责制定车用燃油标准的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面的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中,其中掌握标准话语权的37人里面,石油企业的人士占七成以上,汽车行业有3人,来自环保系统的只有两人,委员会的秘书处也设在中石化。换言之,油品质量标准几乎全由石油巨头说了算。这样的局面不改,石油巨头仍将长期扮演灰霾天的“最大贡献者”。

  因为“公众普遍赞成”,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希望很大;但愿这能倒逼油品质量在全国范围的提高,而不只是对大城市的特事特办。

热词:

  • 油品质量
  • 车用汽油
  • 汽油硫含量
  • IV
  • 硫化物含量
  • 颗粒污染物
  • 车用油
  • 石油巨头
  • 车用柴油
  • 灰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