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发行三度延长募集 天治债基两月募不到2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新纪录诞生了!昨日,天治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将2011年12月9日原认购截止日延长至12月23日。这已经是该基金第三次延长募集期了,它也成为基金史上首只三度延长募集期的基金。

  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从10月12日开始募集。此前,该基金分别于11月10日和11月24日发布过延长募集的公告。昨日公布的第三则延长募集公告也让该基金的募集期达到了惊人的73天。

  虽然该基金在它的延长募集期公告上写着“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但在业界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今年的行情太冷,股债双杀,整个行业的新基金募集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加上曾经一度债市还出现滑坡,投资者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影响。”某专家对记者如是表示。

  根据相关规定,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不能低于2亿元,也就是说该基金目前连最低门槛也达不到。

  一旦在三个月的募集期限内该基金募集金额仍然没有达到2亿元,那么它将成为基金历史上第一只不能成立的基金。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三个月。通常单只基金的募集时间在15-45天之间,少有超过两个月的。

  今年可以说是基金发行历史上最冷的一年。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已达到15只,已经超过了2008年“大熊市”全年14只的数量。但延长募集期是要面对压力的。在今年8月24日,华泰柏瑞作为年内首只两度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延长两次压力就已经这么大了,即使到期募集情况不理想也不会再延长第三次”,而此次三度延长募集期的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不仅是面临着行情差的问题,同时还面临着营销渠道不够通畅的压力。“年底来临,基金发行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越来越多的新发基金使得有限的银行渠道显得更为狭窄,一些规模靠前或者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自然享受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而一些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则面临着较多的压力,加上年末银行揽储,极力推荐理财产品,已经无暇顾及新基金的发行了,许多基民赎回基金转投理财产品。”该专家如是说。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7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周(11月28日-12月2日)新增基金开户数为6.85万户,较之前一周减少了8864户,降幅为11.45%,这也表明目前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热情有所下降。

  根据好买基金资料显示,天治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为36.78亿元,在6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58,它旗下共有8只基金,其中,最近三个月回报率在0以下的有6只;在0-20%间的有2只。

  面对这种窘境,该专家表示,“小型基金公司不只是发行困难,今年的这种行情连生存都很困难,如果明后年的行情仍旧没有改善,很有可能会出现小基金公司被并购的案例”。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旦最坏的结果出现,那么天治基金将不得不为此前已经申购的投资者退款。而这也将是基金史上的第一次。

  

热词:

  • 天治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基金份额
  • 理财产品
  • 债券型基金
  • 赎回基金
  • 基金募集
  • 基金投资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