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将欧盟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日本支援欧洲立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华盛顿12 月7日电】在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力争结束该地区债务危机的前

  天,标准普尔公司7日将欧盟列入可能会下调其 AAA级信用评级的观察名单。

  标普将欧盟的预算需求依赖其成员国,作为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理由。

  标普公司说:“鉴于欧盟的收入依赖这些国家的预算,以及我们最近将德、法等国的AAA级评级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我们将在评估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的同时评估欧盟的 AAA级长期评级。”

  标普将欧盟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经过评估后欧盟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面临评级被下调的命运。

  但此举在很大程度上仅具象征意义,因为欧盟本身在市场上借钱不多。自2008年12月以来,欧盟只发行了41O亿欧元的中长期债券。

  欧盟筹集的资金会借给需要援助的成员国,其中葡萄牙和爱尔兰是最大的受惠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 12月7日报道】题:日本说,即便欧洲遭到降级也不会放弃欧洲

  日本财务省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尽管有警告说欧元区债务救援基金可能丧失AAA级评级,但日本仍将考虑进一步向该基金投资。

  这位官员还说,只要德国和法国继续为偿付能力担保,即便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遭到降级,日本对该机构的立场也不会改变。在当前欧元区竭力解决债务问题,寻求更多资金的情况下,日本的这种支持变得更加重要。

  这位官员对记者说: “我们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将考虑进一步买进(债券)。EFSF债券由最有信用的国家法国和德国担保。只要这种机制继续存在,我们认为EFSF 的安全性就不存在任何问题。”

  日本官员的这番讲话说明,只要决策者觉得持有某种资产没问题或者认为储备中需要某种资产,私营机构的评级可能不太重要。

  分析家说,日本政府有充分的理由援手欧洲。欧洲的问题令全球增长受到影响,威胁到日本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此外,投资者出于对欧洲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纷纷抛售美元和欧元,买入日元,加大了口元的升值压力,不利于该国的出口。

热词:

  • 欧盟
  • 日本财务
  • 立场
  • 日本政府
  • 华尔街日报
  • EFSF
  • 债券
  • 欧元区
  • 欧洲
  • 降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