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经指数创两年半新低 巴菲欲“抄底”日本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财务省11月21日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3.7%至5.513万亿日元,表现差于市场预期的同比增长1.7%。受此利空消息影响,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21日下跌0.32%,收报8348.27点,创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收盘新低。

  不过,同日,有“股神”之称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著名投资人巴菲特到访日本时表示,东日本大地震和奥林巴斯财务丑闻并未改变他对日本产业的整体看法。分析人士称,巴菲特此时“力挺”日本对该国股市“意味深长”,市场形成“股神”将抄底日股的预期。

  此外,在日本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巴菲特还表示,其下一次并购投资金额或达100亿美元规模。

  利空数据压低日股

  近期,受外围经济环境恶化、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以及奥林巴斯财务丑闻等因素的打击,日经225指数节节败落。21日公布的利空贸易数据更是将该指数打压至过去两年多来的收盘新低。

  数据显示,10月日本进口同比增长17.9%至5.787万亿日元。时隔4个月后,日本的进口额首次超过出口额,当月出现2738亿日元的贸易逆差。

  分区域来看,10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额同比下滑2.3%;对欧盟地区出口额下滑2.9%;对亚洲地区出口额下滑6.6%。其中,日本对中国出口额下滑7.7%。而受泰国洪灾影响,日本对泰国出口额同比大幅下滑5.1%。

  受此影响,日本股市21日承压走低,其中出口类股领跌。汽车制造商丰田和本田分别下跌2.6%和2.2%,消费类电子产品巨头索尼和松下也分别下挫2.8%和2%。

  日本大和资产管理公司资深策略师野吉纳表示,自上周以来,日股的下跌趋势未发生改变,市场预期美国财赤削减谈判会走向破裂,这将给市场构成进一步下跌的风险。他说:“除非欧洲方面有新的利好消息出炉,否则下跌趋势不会发生扭转。”

  日股市期盼“福音”

  在日本股市陷入低迷之际,巴菲特的日本之旅,以及他对日本产业和经济的“声援”无疑给疲软市场带来“福音”。

  巴菲特当天访问了位于日本福岛县磐城市的机械工具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泰珂洛公司。期间,巴菲特表示,自日本3月份的地震和海啸以来,他对投资日本的看法从未发生过改变,“日本有很多(投资)机会”。今年5月,巴菲特也曾说过,东日本大地震给当地股市带来了投资良机。

  巴菲特在采访中表示,在路博润的收购中伯克希尔动用了87亿美元,而“我们也能很从容地掌控100亿美元的并购。”尽管目前没有明确的目标,但巴菲特表示,“这一投资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如果能在日本发现我所喜欢和理解的机会,认同它的竞争地位、价格、金融地位和经营管理,我们明天就会动手。”

  巴菲特原定于今年3月份访问泰珂洛,但因东日本大地震而取消了行程。资料显示,泰珂洛隶属于伯克希尔控股80%的以色列金属器材公司。

  对于巴菲特的声援,日本对冲基金Spax集团总裁阿部修平分析称:“作为一个著名的投资人,巴菲特实际上一直以来都在支持日本,特别是日本灾区。此次访问对日本市场来说‘意味深长’,并将带来‘阳光’。市场已经开始预期,巴菲特可能将更多地投资日本。”(吴心韬)

热词:

  • 抄底
  • 日本股市
  • 巴菲特
  • Spax
  • 日本财务
  • 日经指数
  • 日本进口
  • 福音
  • 股神
  • 日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