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购汇潮涌 人民币跌停七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舰

  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叠加种种不确定性,“用情不专”的市场转头抛下人民币,重新“爱”起了美元。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一开盘即宣告跌停。人民币至今已连续跌停七日,这在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即使在2008年12月初,金融危机风声鹤唳的时候,人民币也只是连续跌停四日。而眼下,货币市场对人民币的抛售,剧烈程度可谓史无前例。

  尽管根据央行确定的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七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基准汇率从6.3587走强至6.3319,但连续七日触及“跌停”,体现了市场抛人民币,购美元的迫不及待。

  企业持汇意愿增强

  上海一家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昨日一开盘,人民币就封在了跌停板上,对于美元而言,这是涨停,已经是第七天了。后来人民币跌停解封,有了一些结汇交易,但是到收盘又收在了跌停板上。

  “企业客户购汇需求量非常大。”这位交易员称,除了实际的需求以外,市场预期对于客户心理层面的影响也非常重要。

  这位交易员对本报解释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几乎没有疑问的时候,出口企业手里不愿持有外汇,一有外汇就马上到银行结汇,卖出美元,换成人民币,那时市场不缺少美元的流动性。

  但现在的情况截然相反,结汇的非常少,因为市场上有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此外,央行于2008年取消了强制结汇,客户一般不急于结汇,市场上的美元就相应减少。

  另一方面,对进口企业而言,同样是因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前是迟一点购汇,现在却变成了力求早一点购汇,以减少汇兑损失。

  在两个方向上,很多客户都这么做,造成购汇多,结汇少,自然就出现人民币连续跌停而美元涨停的市场走势。

  昨日海通证券等机构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也表达了私人持汇意愿增强的判断。

  至于近日披露的央行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10月同时净减少的问题,海通证券认为,长期因素是我国的高储蓄不可持续,双顺差不可持续。短期因素是我国明年经济增长可能回落,海外风险厌恶情绪依然很重,美元流动性收缩。

  此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弱,大量的外汇都进入了央行。但是,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那么稳定,短期内经济基本面不好,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重启,市场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私人持汇意愿又重新恢复。

  房企购汇还债

  目前市场上“跌”的不仅是人民币,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七连跌走势相平行,国内A股市场也出现了连续下跌;在房地产业受调控影响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市场的力量平衡暂时倒向中国经济的空头一方。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认为,人民币连跌的原因较为复杂,除了套利,从流量上来看,公司对美元需求近期确实很大。即使在雷曼危机高峰的时候人民币也未出现如此走势,而所谓的资本外流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中国公司自身造成的,中国公司特别是一些房地产企业之前大量通过发美元债等模式融资,当美元融资无法继续,债务无法展期时,可能就会出现购汇还债的高峰。

  尽管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左右的相对高位,但是多家机构都发布了对于来年经济发展状况的消极预期。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应当关注人民币贬值预期所蕴含的经济信号。针对印度卢比近期大幅贬值冲击经济的现象,一家大型国际机构曾表示,要警惕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发生危机。

  但中国官方的态度较为淡定,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近期一些西方国家再度高调呼吁人民币大幅升值,这种呼声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

  12月7日,商务部官员评论人民币近日的跌停走势,认为这说明人民币汇率未受官方控制,人民币的汇率是按照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而此前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就是既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

  昨日央行发布的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为6.3319,相比前一日中间价,人民币又提升了23个基点。

热词: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市场走势
  • 市场预期
  • 市场利率
  • 涨停
  • 双顺差
  • 用情不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