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三油站被检出卖劣质油 可影响发动机寿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胡凯 叶华新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2季度至4季度广州成品油抽检情况。结果显示,白云区增槎路北环高速公路广清服务区加油站等三家油站被检出卖不合格成品油,其中汽油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硫含量或苯含量不合格。

  据了解,此次市工商局共抽检了483个加油站经营销售的1074批次样品,其中车用汽油578批次,柴油496批次,经检验合格的共1070批次,不合格的共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9.6%。其中,广州市广清加油站有限公司在广州市白云区增槎路北环高速公路广清服务区销售的车用汽油、广州市广骏兴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在广州市白云区飞鹅路2号销售的车用柴油不合格。

  “发现销售不合格油品的经销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下年继续对广州市内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开展监督抽查,并根据消费者投诉热点,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油站的油品开展监督抽查。“同时,我们将帮助经销单位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成品油经销单位的质量管理还不健全,进货验收只需要供货方提供出厂检验报告和简单地观察油品的外观、气味等;部分成品油经销单位对油品的储存、运输不规范,也未能做到“专车专用,专罐专用”,造成油品质量由于混油、挥发、部分组成分解或者变质而变差。

  专家声音

  硫含量高有损发动机寿命苯含量高对大气污染严重

  广州市能源检测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中含有的硫化物对发动机的工作寿命影响很大,所有硫化物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与生成水相遇后会产生具有腐蚀性的酸性物质。长期使用硫含量较高的油品可能对发动机零部件造成较严重的腐蚀,同时会严重污染大气,危害人和生物体的健康,破坏建筑物的外表等。

  据介绍,苯是汽油中具有较高辛烷值的组分,也是公认的致癌物。它在汽油中由于蒸发和燃烧后排放到大气中对人类健康带来危害,长期使用苯含量较高的油品会对大气造成较严重的污染,危害公众健康。

  馏程是液体燃料蒸发性能的指标,用来判断石油产品轻重馏分组成的多少。长期使用回收温度较高的油品可能导致发动机产生较严重的积炭,耗油率上升。

  记者走访

  所涉油站不知油有问题仍如常营业,工作人员称不知检测不合格一事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应华 报道 记者在昨晚8时许来到位于飞鹅路2号的加油站(销售单位为:广州市广骏兴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由于是晚上时分,在加油站加油的汽车并不多。油站的收费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并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对于柴油被测出不合格的事情并不了解。

  据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来这里加柴油的除了社会车辆,还有该集团的大巴,“也没有听过有司机反映这里的柴油有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主何先生平常就在附近的皮具城拉货,他的小汽车也是该油站的常客,他听到这里的油品被查出有问题之后表示十分担心,“希望相关部门除了抽查之外还要监督油站的整改情况,让车主也放心一点。”他说。

热词:

  • 发动机寿命
  • 三氧化硫
  • 成品油
  • 发动机零部件
  • 混油
  • 车用汽油
  • 硫含量
  • 苯含量
  • 广清
  • 广州市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