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败皆疫苗 重庆啤酒复牌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停牌了8个交易日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揭盲结果让市场有些失望,昨天复牌后直接封死跌停。市场各方也在猜测,重庆啤酒会不会重蹈科力远(600478)的覆辙,连续多少个跌停?而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也因此受创,旗下的几个封基跌幅都达到6%左右。

  公告初步结果有些悬乎

  重庆啤酒的公告并没有正面揭示其乙肝疫苗的效果,只有初步结果:“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微克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微克组应答率29.1%。”

  安慰剂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仅外形与真药相像;应答率指达到临床研究设定的一些疗效指标的比率。而重庆啤酒下属公司研发的疫苗,在600微克和900微克的使用量下,应答率并没有超过前者太多。但也有研究人员匿名指出,安慰剂组的应答率能达到28.2%,高得有些疑问。而至于最终的疗效,重庆啤酒表示还要等待全面统计分析,待形成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才能判断这款乙肝疫苗的疗效和安全性。

  大成旗下基金普遍大跌

  但显然,市场对这个初步结果显得很悲观。不仅重庆啤酒在跌停板上无人问津,全天仅成交818万元,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也一同受创。大成基金是重庆啤酒的“大粉丝”,将其净值表现押宝在大牛股重庆啤酒身上截至三季度末,大成旗下至少有大成创新、大成财富、大成优选、大成精选、大成景阳以及封闭式的景福、景宏7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持股不低于4355万股,按停牌前的收盘价81.06元计算,市值超过35亿元。昨天,基金景福、大成优选和基金景宏的交易价格分别重挫6.77%至5.86%。

  大宗交易接盘令人费解

  上证所收盘后的数据显示,在如潮的抛盘将重庆啤酒砸至跌停后,中信证券总部和一家机构专用席位还买入了203.53万元和30.64万元。同时,昨天还发生了两笔关于重庆啤酒大宗交易,光大证券总部和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分别以72.95元的跌停价买入了12万股和12.58万股;仅这两笔成交额就是1793万元,超过该股昨天二级市场成交量一倍多。而且,在此种情况下,大宗交易接盘者的买入动机让人颇为不解。

  卖方研究机构又失声

  而重庆啤酒的疫苗事件也牵出了另一个疑问:中国医药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发宝博士通过其个人微博表示,重庆啤酒乙肝疫苗“II期数据出来了。怎么说呢,内行看笑话,外行很失望。其实,治疗性乙肝疫苗也罢,丙肝疫苗或艾滋病病疫苗也罢,谈何容易呀!”

  对于这个关注度很高的事件,生物医药领域有人提出质疑,但各大证券机构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却集体沉默。昨天,公开渠道不见一位机构研究员发布署名研究报告。而在往日,只要是上市公司发布项目进展等利好,后脚就有一大堆点评追踪报告跟至;在众多的评级报告中,唯独鲜见“减持”或“卖出”评级,“中性”基本已经被默认为最差评级。研究员发布观点缺乏独立性,既担心上市公司封杀,又怕得罪重仓持有相关个股的机构。昨天,知名私募人士但斌在其博客中表示,“让跌停来得更猛烈一些吧”,“强大的卖方机构没有一个人旗帜鲜明地质疑!悲剧了!”

热词:

  • 重庆啤酒
  • 复牌
  • 大成基金
  • 基金景宏
  • 基金景福
  • 相关个股
  • 大宗交易
  • 减持
  • 疗效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