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悲情紧缩是反转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律的行动远胜过空洞的口号,意大利悲情式的财政紧缩行动,注定将成为欧债危机反转的标志之一:12月5日,意大利新总理蒙蒂公布了一项规模达300亿欧元(合403亿美元)的新政方案,其中200亿欧元作为紧缩财政的预算案,意大利劳工和福利部长Elsa Fornero更是在发布会上热泪盈眶。

  意大利的悲情马上就有了效果:12月5日晚标普突然宣布,将欧元区15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观察名单。但是,与以往迥然不同的是,此次标普堪称爆炸性的“突袭”,并未给欧洲资本市场带来恐慌,欧元兑美元汇率、以及欧洲股市几乎没有对此作出反应。

  正是意大利悲情式的财政紧缩,让对欧债危机持悲观态度的资本市场恢复了信心,资本市场对欧债危机最大的担心已大幅降低。因为,作为欧元区债务总量最大的意大利,已经真正启动财政紧缩计划,与此同时,可以说危机向欧元区全面扩散的风险已得到相对隔离,在此基础上,欧元区向更深层面的“统一财政”亦将会依序展开。

  正是意大利充满悲情式的财政紧缩、以及德法对未来不再启用债务重组的承诺,使得资本市场对欧债危机已渐显乐观,截至日前,曾高达7%以上的意大利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6%以下,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更是急剧下降至5%左右。

  其实,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惧,不仅在于其高企的债务负担,更在于其缺乏债务的快速修复机制,亦即缺乏最后贷款人机制。正是缺乏最后贷款人机制,使得2009年12月爆发的欧债危机持续恶化,这其间债务国的讨价还价、各国民意的纷纷扰扰、德国拒绝欧元债券的底线坚持,使得欧元区一度濒临崩溃的边缘。

  但是,正是这种漫长的、博弈式的、甚至充满悲情的危机共识的探寻,欧元区债务国的财政紧缩计划,才从初始时的表面承诺,陆续进入到当下的真正实施。在这个大前提下,德法、欧洲央行和IMF在下一个阶段,才会展开更为强大的救助,而私人投资者、乃至新兴国家的主权基金才更有信心参与其中。

  与美债危机几乎完全通过“新债换旧债”化解不同,经过更大幅度财政紧缩的欧元区,其债务危机的解决相比更为健康、亦更为彻底。而此番债务危机的磨难,亦将使欧元区再度强化1997年通过的《稳定和增长公约》的约束力。更为关健的是,在欧元兑美元、欧元兑人民币两年来分别下跌11%和17%的大幅贬值下,等于变相增强了欧元区未来的贸易竞争力,这种贸易竞争力的相对提高,不仅之于发达市场国家,亦之于新兴市场国家。

  与此同时,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其经济发展仍然强劲,其2010年GDP增速达到3.6%,今年GDP增速预计将达到2.9%。此外,作为永恒货币锚的黄金,欧元区整体储备亦为全球之最,其黄金储备总量已逾万吨,占全球黄金储备逾1/3,超出同期美国黄金储备量20%左右。

  可以大胆预测,当下欧债危机已经进入反转通道。虽然,因欧元区相对复杂的财政及政治结构,对欧债危机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但是在欧元区主要债务国务实的财政紧缩之下,“外化危机”本就溢出“事实危机”的欧元区,其债务危机的终结解决,已不是可能与不可能的问题,而仅是时间问题。(杨国英)

热词:

  • 欧元区
  • 反转信号
  • 悲情
  • 紧缩
  • 意大利
  • 资本市场
  • 债务国
  • 国债收益率
  • 市场国家
  • 稳定和增长公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