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结构调整与适时微调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9日电 财经频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分析人士预计,明年政策基调仍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内涵上突出一个“调”字。

  货币政策 将适度微调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立中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下调存准率,还是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思路。

  12月5日,人民日报刊载《怎么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一文指出,因物价拐点显现,楼市调控效果初显,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微调的时机已经成熟。文章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观点认为,在基调不变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开始预调微调,央行将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下,做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正是体现了这样的信号。

  此前,货币政策放宽的信号已不断释放。

  先是银监会在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投放,努力实现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后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贷款1400多亿元,规模明显增加。

  今年10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政策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随后央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微调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本身就比较中性,关键在于实际操作时的走向,针对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速度也回落到合理的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的放松。

  财政政策 偏向调结构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发布的《2012经济蓝皮书》预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将长期持续,中国经济依赖出口局面或现根本扭转。明年出口形势严峻,结构调整亟待破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未来围绕“十二五”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财政政策将成为落实经济结构优化调控的主力型政策。

  贾康指出,由于财政政策具有区别对待、优化结构、重点突出的特征,下一步将积极审慎地推进增值税、资源税、房产税等改革,逐步改变我国当前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在经济日报上撰文指出,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优化税负结构,实行结构性减税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是未来的一个政策趋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此前在跨国公司与中国新兴产业高层座谈会上也表示,财政政策是结构性政策,对该控制的支出一定要控制,比如三公经费支出、行政支出、国有企业的补贴等。与此同时,对于农业等重点领域、产业要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关注农业结构调整,关注产能、农业产量化以及优势农产品基地,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增加“三农”财政补助。

  而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励弘则认为调控要依靠市场手段。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调结构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要靠价格信号,特别是汇率、利率、基础设施等要素价格信号。“但这些都不是单纯市场决定的,都是政府决定的。”(财经频道 黄楠)

  附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基调

  定调2010:促转变

  定调2009:保增长,促发展

  定调2008: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定调2007:继续稳健财政政策

  定调2006: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定调2005: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定调2004: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

  定调2003: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

  定调2002:扩大内需

  定调200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热词:

  • 货币政策
  • 稳健财政政策
  • 财经频道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央行
  • 中央经济
  • 三农
  • 存款准备金率
  • 结构性减税
  • 金融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