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变 财政着重结构性减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外部、内部诸多不确定性及挑战,国际上亦有“看空中国”之论,值此敏感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按惯例于12月上半月召开。

  随着李克强副总理强调“把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会议之前的各种“吹风”显示,不论是房地产调控,还是更宽泛的宏观经济调控,均无显著放开的可能。

  总体调控不变,着重结构性减税

  对于此前泡沫明显的房地产,政府的态度仍是坚持调控。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接受凤凰卫视[2.24 -1.75%]专访时强调:“我们下一步要把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任务进一步地完成,使其竣工交付使用,保证质量,公平分配,同时将继续来把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促使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展望年尾和明年的政策走势,兴业银行[12.38 -1.04%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全面下调,要到明年才会出现。预计年内也不会调整利率政策,而明年是否会调整基准利率,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更可能出现的政策是在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和贷款基准利率下限之内,给予金融机构更大的定价自主权。

  鲁政委还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政策基调的定调应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稳健,依然是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则主要是集中在“结构性减税”上。

  然而,宏观经济运行也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

  首先是工业增速下滑发出了警示信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25.3%,比1~9月27%的增速进一步下滑。10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83亿元,同比增速仅12.5%。

  中小企业承压较大

  成本上升,企业利润收缩呈明显趋势。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占到85.1元,利润率仅为6.04%。其中,非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私营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最低,仅为微薄的5.69%。

  非国有企业不仅现有利润率较低,其未来发展态势亦不容乐观。本月下旬,汇丰公布其统计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11月48.0%的初值大大低于市场预料,10月汇丰PMI的终值尚有51.1%,11月初值已下滑到了32个月以来低点。

  光大证券[11.45 -0.35% 研报]投资顾问李庆阳认为,汇丰PMI一直较为关注中小企业,这份数据可被解读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小企业承受了更大压力。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更是在上周六北京出席会议时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存在“三高一难”。“三高”第一高是指生产成本高,对中小企业造成最大的压力,包括劳动力成本、生产要素成本、土地资源成本等等;第二个高是融资成本高,实现货币政策以后,从银行、金融机构拿到钱是比较困难,即使拿到贷款成本也是比较高;第三高是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税负比较高。一难是招工难。

  不少市场分析师担心,当期经济状况同2008年四季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今年无论从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进出口情况,尤其是10月份,有些指标的走势不是特别理想。

  但一位接近政府的研究人士认为,今年各项指标虽有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而且都保持在平稳空间中。经济从前期偏快增长向稳定增长的软着陆走势非常明显。这种经济走势的回落主要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回落不是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主要是因为前两年为了经济增长出台了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属于政策消失后的正常反应。

  市场期加大支持非公经济力度

  上述人士认为,经济回落之所以受到支撑,很大的原因在于投资增速比年初预想的要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民间投资十分活跃,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59%,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为34.2%,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9.3个百分点,当前市场价格形势提升了企业投资的意愿,虽然政府投资在回落,但民间投资并不缺乏资金,重点在于政府能否进一步落实非公经济十六条,进一步向非公经济放开行政管控和垄断领域。

  事实上,对于中小企业目前的严峻生存状态,政府高层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温州出现企业主外逃事件后,温家宝总理亲赴浙江实施调研。随后政府就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会议提出了六条金融扶持政策和三条财税扶持政策,提出要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要按市场原则进行,减少行政干预;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取消减免部分涉企收费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出席第四届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继续为稳定扩大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中央经济
  • 中小企业
  • 调控政策
  • 构建和谐
  • 房地产市场
  • 民间投资
  • 三高
  • 货币政策
  • 李庆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