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12月9日电(记者 王志)由济南二机床集团承担的两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和“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8日在济南同时通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的国家验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这两项重大技术专项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通过验收的这两个项目均是国内航空、航天、发电、冶金、铁路机车、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的关键装备,从而打破了国外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垄断,为实现高端数控装备自主化,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大型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代表了目前数控机床的最高技术水平,主要用于各种铝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等复杂零件的高速精加工,是航空航天等领域急需的高档装备,多年来进口产品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济南二机床依托为北京首航机械有限公司提供的“5.5×12米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了大型高速龙门铣床整机的开发和优化设计、高速驱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等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形成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作为国内最早研制成功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并最早实现市场化、规模化的企业,济南二机床开发研制的高性能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目前已为航天工业提供了许多关键装备支持,包括北京航天、上海航天等在内的航天企业,共计采购了济南二机床30余台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镗铣床,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除航空航天领域外,济南二机床研制的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镗铣床还应用在南水北调工程、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项目和行业领域。

  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近年来国内五轴联动机床发展迅速,但是作为关键技术的主铣头,都是采用国外技术,制约了国产机床向高端领域的发展。济南二机床承担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项目课题,包含机械主轴万能铣头、电主轴万能铣头以及力矩电机驱动万能铣头等三个子项目。三种不同传动结构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分别用以实现高速高精切削或高效重型切削,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各种工艺需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热词:

  • 数控机床
  • 铣头
  • 电主轴
  • 五轴联动
  • 双摆
  • 龙门镗铣床
  • 国际先进水平
  • 龙门铣床
  • 力矩电机
  • 不锈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