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研发投入或达百亿 国产机床业酝酿突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济南二机床集团研发制造的4000千牛全自动高速精密硅钢片落料生产线顺利通过用户预验收,又一台国内首台首套设备在济南二机床集团诞生。”山东省国资委近日发布的消息,无疑让公司上下颇感振奋。

  “我们的冲压工艺装备不需要进口,技术水平已经和工业发达国家持平。”济南二机床集团自动公司总工程师戴荣聚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切并非易事。“现在国内高档数控机床基本需要进口,而能出口到国外的机床基本没有。”国家级数控机床专家俞圣梅教授表示,“主要还是双方的技术水平差距较大。”

  不过,在国家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背景下,以济南二机床集团为首的我国机床制造企业已经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春天,开始摩拳擦掌,立志生产出更多的高端机床产品,改变中国工业的落后面貌。

  济南二机床集团引领突围

  “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机床消费国,但是国内机床企业生产的主要是低端产品,可能每年生产十几万台,而每年进口1万、2万台高端机床,那么花在进口高端机床上的外汇,已和国内低端机床产值相当。”俞圣梅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显然,在国家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后,参与国际竞争并力图获胜,已成为国内企业亟待奋起的目标,济南二机床集团亦正试图如此践行。

  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张志刚之前专门赴北京进行了一次汇报,就提及公司的高速冲压线项目。该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参与,由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组织,向国务院和相关部委负责人汇报企业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的工作,共有4家企业参与。在汇报中,张志刚是4家汇报单位中“唯一超时”的,汇报时间由原定的8分钟延长到15分钟,原因则是汇报过程中,济南二机床集团成为唯一一家 “接受领导插话询问的企业”,科技部部长万钢当时称,公司“冲压线做到现在的水平相当不简单、不容易,从每分钟12拍提高到16拍,效率提高了四分之一,质量也带动了企业。”

  在为汽车企业提供的6大类机床中,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冲压工艺装备亦是唯一一类不需要进口的装备,目前市场份额约为80%,上述汇报中提及的大型快速冲压线也在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奇瑞汽车等公司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现在基本上没有出口到国外的机床产品,原因还是技术水平不让人放心。”俞圣梅告诉记者。

  不过,戴荣聚表示:“一些国际汽车企业在华的合资公司在做相关招标时,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有资格参与竞标的企业,在和国外企业竞争中,最终也往往成功中标,这类产品上的技术水平已经和工业发达国家持平。”

  戴荣聚指的正是为汽车生产企业打造的机床产品,“我们的产品主要供给汽车企业,但也基本覆盖了各个不同层次的需求。”戴荣聚说。

  济南第二机床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卢建生此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目前“市面上跑的车,10辆车里面大概有7、8辆是用我们设备生产的。”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则介绍称,济南二机床集团目前已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综合制造实力最强的锻压设备和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企业,而几乎所有自主品牌汽车生产所用的大型冲压设备都出自济南二机床,包括通用、本田、大众等合资品牌也大多选用济南二机床集团的产品。“并成套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济南市科学技术局称。

  “现在国产高端机床产品距离国外先进水平确实有差距,而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戴荣聚表示。

  不过戴荣聚也指出,“在国家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相关规划后,公司必然也希望抓住市场机遇。”。

  在之前山东省国资委发布的消息中,济南二机床集团研制的4000千牛全自动高速精密硅钢片生产线已顺利通过东方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的预验收。原先,该类产品市场一直为国外企业垄断,济南二机床集团所取得的订单则来自于2009年间与德国、日本企业的同台竞争中获胜。这项产品在“整机结构、配套件选择、机床震动和噪音,以及冲压效率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准。”济南市科学技术局称。

  此外公司还称,生产的大扭矩机械式双摆角铣头也已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的技术垄断,并在三峡水电站叶片加工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和验证。

  公司发布的消息同时称,自今年8月份以来,已连续在国际竞标中赢得了一系列高端产品订货,如分别与一汽大众、上海通用、江铃汽车等用户签订了单臂、双臂送料快速冲压线、大型机器人冲压线、大型多工位压力机等供货合同,显示了公司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未来5年机床业复合增长25%~30%

  “机床工业的水平,实质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俞圣梅教授说,“数控机床被称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但我们国家现在对低端机床的需求量仍然非常大,显见工业水平并不如国外工业发达国家。”

  “机床工业水平的落后,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俞圣梅向记者分析,“我国机床行业的技术,主要来自于上世纪50、60年代前苏联技术人员的帮助,但此后由于待遇等问题,机床行业研究人员流失速度非常快,凝聚力也不足。长期的落后,造成国内企业宁愿花更多的价钱去购买国外产品,满足自己的需要。要改变现在这样的局面,至少需要数十年的积累。”

  但机床行业庞大的需求却近在眼前,“研究机床相关技术,必须要踏踏实实,耗费几年的时间,但有的企业却非常短视,恨不得这个月下了订单,下个月产品就要见效,于是纷纷选择购买国外产品,而不是扶植国内企业。”俞圣梅说。 如此背景下,大量利润均被国外工业发达企业攫取,“即使国内企业也研制出了类似产品,价格相同,但国内下游行业企业仍愿意选择国外公司的产品,觉得技术更为成熟、更为放心。”俞圣梅告诉记者。

  中银国际的报告也指出,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机床消费国,我国的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自给率严重偏低,在设计研发、材料工艺、零部件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而受益国家产业政策,下游行业的巨大需求为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机,“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和区域振兴规划催生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决定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依然会保持良好的成长性,从而决定了我国机床市场增长的良好前景。”中银国际在报告中称。

  有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机床行业的产销增速均已在40%以上。银河证券预计,未来5年内机床行业复合增长率为25%~30%,而中高端数控机床将成为增长主力。银河证券解释称,“增长动力一方面来自于现有产品的不断升级,获得国际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来自于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产品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

  “现在的情况相比之前已经好了很多。”俞圣梅说,“以前每一项研究的经费拨款都很少,而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拨款给数控机床的研究经费总规模或将达到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