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分换里程规则涉嫌霸王条款 兑票买票服务有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近年末,不少拥有航空会员卡的“空中飞人儿”都忙着查询里程积分,看看有无过期。在抓紧把这些飞出来的奖励兑换成机票或商品的同时,他们发现了不少问题,还有一个多月积分就要过期却没有收到邮件或手机短信提醒通知,想预订的免票没有合适的时间,想改签国内机票发现还要交100元手续费等等。 

  长期关注消费者权益的律师刘铁表示,里程积分可以当钱使用,兑换来的机票也好,商品也好,虽然看似免费,但实际还是消费者因前期的飞行“消费”而以积分形式“购买”到手的,所以,这个“兑换”的过程中不应该有过多单方的霸王条款,商品质量和服务的保证也不能因此而“免了”。

  兑换免票服务不能“免”

  “预订日期不能随便选,比如国庆、春节长假、旅游旺季时段等,你想拿积分兑那些日期的机票都不让你兑。如果积分兑换办法是航空公司和消费者双方约定的条款,那没有问题,但其实兑换办法就是航空公司单方规定的格式合同,一定是航空公司对自己的义务规定的松,对消费者规定的严,有不合理不公平的因素。”北京瑞中律师事务所的刘铁律师说:“兑票其实和买票本质是一致的,积分是消费后得来的可以当钱使用的‘奖励’,加很多只利于自己的条件约束,有些霸王条款的意味,同时消费者也不要认为免费兑换来的商品要是有了问题也只能认倒霉,这些商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受到消法的保护,是和直接购买来的商品一样的。”

  刘铁律师还认为,积分也是消费者消费后产生的收益之一,清零这些积分前,航空公司有义务提示告知。

  退改免票三大航各有细则

  为了担心错过积分有效期,不少持卡乘客还会早早提前兑换免票,结果快到出发时临时有变又要改机票日期或干脆想退掉这个航班换其他的,这时候也会发现,会遇到一些细节上的约束、有些额外费用要支付。据介绍,国航知音卡积分兑换机票是一年期内有效,每改一次手续费国内航班100元,国际航班300元。想退免票只能退到手续费,积分是退不了的只能浪费。

  南航明珠卡积分兑换的机票可以在有效期内免费改签一次,第二次改也要交一定的手续费,退兑换机票的话只会退回税费和50%的里程积分。东航万里行卡积分兑换的机票一年内可免费改签,参加特殊优惠活动除外。“但是,在有效期内退票不退积分只退税费,我们不建议退票。”东航会员卡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热词:

  • 兑换
  • 里程
  • 积分兑换
  • 霸王条款
  • 积分换
  • 消费
  • 购买
  • 免票
  • 买票
  • 航空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