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利推进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天津12月10日电(浦铖杰)“应对通胀一定程度上就要以经济回落为代价,高增长低通胀是可遇不可求的。”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10日在“2011经济和信息化年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适度回落是向潜在增长率的回归,有利于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长期问题的解决。

  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定调稳健货币政策,同时强调坚持调控促房价合理回归。潘建成认为,政策关注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长期问题,而不仅是短期问题,市场不应再抱有政策放松的期望。

  事实上在潘建成看来,尽管当前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并不那么糟糕。回顾历史,潘建成指出,相比于亚洲金融危机后的GDP增速,目前基于已大幅提高的基数得出的GDP增速仍可谓“高”, 回落是正常和符合预期的,横向与新兴市场的增速比较,也仍有领先优势。

  潘建成指出,经济适度放缓使得中国企业家“情绪不好”。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数据显示,受访企业中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热和过热的分别占29.9%和5.1%,认为偏冷的占23.6%,而认为正常的则触到11年来的最低值,仅占28.1%。企业间“冷”“热”不均、“正常”偏少正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预期。

  潘建成分析,中国粮食作物连续第8年丰收,农产品加工价格上升带动了农业畜牧业增长,工业增长目前也不存在“跳水”现象,第三产业尽管有些不景气,但IT产业、住宿餐饮业还在增长,经济结构确实在改善。

  而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增长率24%,加上快速增长的中西部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和保障房建设投资都意味着未来投资不会“跳水”。虽然城乡居民消费与期待相比显得不足,但实际上是在平稳增长,服务型消费比重更是不断加大。

  潘建成强调政策关注的是长远问题。他认为,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于过去投资增长过快、产能过剩造成的竞争激烈。如果政府此时还放宽政策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这种期望并不现实。消费与期待相比不足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占收入比重不断上升的财产性收入在缩水,进而影响中上层收入者的消费水平。

  对于未来,潘建成认为增速回落关系到重工业与轻工业增长的比例调整,增速适度回落有利于电力紧张、节能减排等长期问题的解决,一定程度上以经济增速放缓为代价,推进结构调整是值得的。(完)

热词:

  • 潘建成
  • 经济增速
  • 增速回落
  • 经济结构
  • 通胀
  • GDP
  • 受访企业
  • 第三产业
  • 货币政策
  • 经济结构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