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抓节日经济 山东农民迎来增收旺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抢抓节日经济 山东农民迎来增收旺季

  视频来源: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

  年终岁尾,山东农民抢抓节日经济机遇,迎来一年之中的增收旺季,全年农民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日益临近,但节日市场却是早已先行。此时,在山东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包装专门为圣诞节制作的苹果,这些印有圣诞快乐、恭喜发财等字样的苹果,出口格外走俏。

  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姜静 这个带字苹果在东南亚市场很受欢迎,像我们销售一个这样带字苹果大约是在六七块钱左右,相当于我们销售普通苹果两到三个。

  苹果出口红火,农民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农民康瑞娥打理完自家的果园后,趁着冬闲,又来到这里上班。

  烟台栖霞农民 康瑞娥 俺家能有三亩果园,一年收入能收入四五万块钱,果子摘完以后我能到公司来上班,一个月能挣两千三四百块钱,算起来一年收入挺好的,非常可观。

  不仅苹果,搭乘节日经济的快车,烟台许多农产品出口都呈现出迅猛增长的势头。在烟台海关一个窗口,不到十分钟就受理了5家向欧美出口农产品的企业。

  烟台海关通关处出口科科长 蓝桂芝 正常出口农产品比例一般占20%左右,现在进入十一月份以后,像这个蔬菜、水果、冻品、水产品明显的有所增加,差不多能占到30%到40%。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山东农产品出口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6%,水产品、蔬菜、肉食品等五大优势农产品均保持18%以上的增长。在农产品和工资性收入的强力拉动下,前三季度,山东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势迅猛。进入四季度,在节日经济等刺激下,农民增收更是迎来多点开花的旺季。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 刘同理 第四季度是大宗农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是一些晚收的特色高价值的农产品集中收获的季节,这样给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第四季度也是社会上各类商贸活动比较频繁、比较活跃的季节,也给农民拓展农产品市场提供了平台,年底企业用工量剧增,这样为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机会。

  另据分析,年底随着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也将进一步拉动农民增收。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副总队长 谭杰 一季度增长18.9%,上半年增长19.3%,前三季度增长19.9%,从增长态势和第四季度工资性收入将继续快速增长,农产品出售数量的增加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全年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统计,近五年来,山东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368元增长到6990元,年均增长12.2%,今年,山东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突破7000元,再创历史新高。

热词:

  • 山东农民
  • 农民增收
  • 惠农政策
  • 山东卫视
  • 旺季
  • 苹果
  • 水产品
  • 蔬菜
  • 人均纯收入
  • 工资性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