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3号汽油变92号”应谨防借机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12月10日报道北京质监局发布《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将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此外将降低车用汽油的硫含量。环境专家表示,硫含量比原标准严格5倍,意味着排放的硫化物含量浓度降低5倍,PM2.5浓度也变低。(12月8日新京报)

  北京市将率先实施对成品油现行标号改革,将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应有迫于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压力。近日,一份由世界卫生组织于2011年9月公布的世界1100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网络热传,排名涉及32个中国城市,其中北京和杭州均位列千名之外,就是“环保压力”日趋明显的真实写照。某种意义上,通过修订和修改汽油标号,可以降低硫化物排放量的约5倍,也会让公众关注的PM2.5浓度变低,这将是一个保护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利好消息。

  然而,公众担忧的在于,是不是这个全新的“标号标准”依然将仅仅适用于首都北京?北京或个别大城市在使用汽油产品上“标准较高”,早有先例且多年来一直如此。2006年,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在第二届机动车污染控制国际研讨会上声称,目前,全国只有北京和广州供应的汽油硫含量为150ppm。这就足以说明,北京、广州供应的汽油产品实际上多年来在环保标准上长期以其他城市高。循着这样一种思路,公众就有理由怀疑一个全新的“93号汽油变92号”也可能在今后长期一段时间内,也仅仅适用于北京市。

  如此属实,对于北京市机动车群体而言,可能出现几种结果:一种是垄断油企“忍痛让利”,在不提高现有成品油价格的情况下,完成成品油更为环保、污染物更低的预期;另一种可能就是,“93变92”之后,由于炼油成本提升、工艺改进,将直接提升92号汽油油价;最可能的一种结果就是,迫于北京市消费群体意愿诉求及舆论压力,北京市成品油价格并不会因“改变标号”而上升,但垄断油企出于维持其既得利益考虑,会以提高既有旧标号汽油价格的方式来“弥补”新标号利润不足,也就是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达到“标号变动”目的。这对最广大的成品油消费者而言,绝非福音。

  因此,有关方面应看到这一点,应最大限度缩短在北京市“试点”新标号汽油的时间,以防止垄断油企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玩“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把戏;另外,从城市发展和公众意愿来看,如果已经能够证明即将推出的“新标号汽油”有显著的减排效果,也应尽快全国推广。在如何全国尽快推广“新标号汽油”上,也应尽快由有关部门科学核算和测定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应是既能保证最大限度实现环保目的,又能让油企正常经营运营的“平衡点”。尤其是应避免打着环保的幌子,借“修改标号”之机借机涨价。(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声明:

  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热词:

  • 汽油
  • 硫含量
  • 汽油标号
  • 污染控制
  • 93号汽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