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稳健货币政策是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0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参加了“2012:会重演2008”的主题论坛对话。

  马蔚华指出,因为现在通货膨胀压力还是严重存在的,在大的货币政策总的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主基调。

  以下为马蔚华观点。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马蔚华

  中国目前总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肯定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也能看到的一些提及“预调和微调”的策略,比如之前央行持续提央行准备金,又对保证金纳入了具体准备金的范畴,应该说银行收缩扩张能力受到很大抑制。不久前下调0.5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今年负债业务很困难,负利率,银行交了准备金又严格按照存贷比执行,我们很多客户他们贷款需求也受到抑制,银行也是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客户对我们也很有意见。

  我们想在大的货币政策总的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大的政策不变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很严重存在的。前几年积累的流动性还没有完全收回来,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缓解目前负利率的情况。当然我觉得我们现在金融市场也发生一种历史转变,完全靠银行满足社会融资的需求这个时代可能将会告别,除了证券市场以外,我觉得现在最令人可喜的是,各种各样的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中国第三大融资方式正在风起云涌,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明年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困境会不会得到缓解,对于这个问题,马蔚华认为,中国会有比较好的政策支持,各家金融机构也会积极的想办法去解决。为什么?因为巴塞尔协议新的资本监管之后,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已经不只限于响应政府号召的层面,在资本运输越来越严的情况下,资本是宝贵的,中国资本市场也不能完全银行不断融资的可能,所以银行必须考虑同样资本消耗要有更高回报,这是中小企业,面对将来利率,我觉得银行也必须能够面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来培养自己的风险定价能力。所以,我觉得银行会积极努力,政府也会创造一些条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会在这个层面得到很大支持。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很复杂,尤其在金融危机不断影响加大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改变传统这种发展模式,特别是沿海一带一些中小企业还是劳动力密集型,还是传统在成本大量上升,汇率升值的情况下,我觉得他们难以为继。

热词:

  • 马蔚华
  • 货币政策
  • 主基调
  • 通胀压力
  • 招商银行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负利率
  • 央行
  • 通货膨胀
  • 汇率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