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背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满十周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回眸入世十年,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进程加快,并成为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提升自身综合国力的同时,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力量。

  2001年卡塔尔多哈时间11月10日18时34分(北京时间11月10日23时34分),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结束历时16年的入世谈判。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扩大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2004年4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修订通过,7月1日起施行。这部对外贸易领域基本法律的修订,是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全面清理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标志。

  2004年7月1日起,中国提前半年履行放开对外贸易经营权承诺,以登记备案制取代实行了50年的外贸权审批制,为中国外贸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多元化外贸经营格局的形成。

  2005年1月1日,中国取消了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制度,对汽车产品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2006年7月1日,中国进口汽车关税完成了入世以来的“最后一降”,从28%降低至25%,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税率也将降至10%。至此,中国加入WTO时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已经全部兑现。

  2006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在履行入世承诺基础上将取消对外资银行的一切非审慎性市场准入限制,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

  2007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由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结束了中国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率差异化的做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外贸形势严峻。2008年下半年,中国贸易量开始急剧下降。2009年1月,贸易量降幅达三成,沿海约2000多万农民工失业返乡。

  2008年7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参加多哈回合的各种形式谈判。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参与核心层谈判,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核心成员之一。

  2010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启动。这不仅意味着自贸区内约七千种商品实现“零关税”,更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将以此为起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相互投资三大领域全方位互动推进。

  2010年1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宣布,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中国进出口额仍比肩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

  2011年1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表示中国将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与贸易伙伴共享繁荣,实现共赢。(完)

热词:

  • 中国代表团
  • 中国海关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 2008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 外资银行
  •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 中国的对外贸易
  • 2009年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