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建国:市场经济重塑当以诚信为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1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秘书长魏建国出席年会闭幕论坛-重振市场尊严,并发表讲话。

  魏建国表示中国走市场化道路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但回想最近这几年,我们的食品出问题,机械制造、工程的质量也出现问题,以及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而是打着重商主意、利益主意。大力重塑市场,恢复诚信,是未来重振市场尊严的关键所在。

  以下为魏建国全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秘书长魏建国

  魏建国:

  再过一个月,是加入世贸10周年。美国、欧盟至今不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向一个市场经济道路。我们能够说中国能够取得当今的举世瞩目的成功,走市场化道路,小平同志指出这条路子是非常对的。

  但是,我有一个很大担心,也是我们在台上坐的所有企业家领袖们的担心,那就是重塑,我们市场往下走,工作经济会议星期一召开,我们还要继续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但是回想我们这几年,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的食品出了问题,不仅有毒牛奶,有黑馒头等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服务也出现了问题,我们的机械制造,工程,质量也出现了问题,以及人与人之间到底是一个诚信的社会呢,是与人尊重的社会呢,还是一个尔虞我诈,而且重商主意、利益主意,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市场经济无法进行。我们在国外好多企业要说打品牌,好多企业不是要走出去,这个肯定是不行的。我在国外待了20年,从1972年开始到92年,我讲一个我在国外的例子给你们听,我很感动。

  80年的时候,我在突尼斯使馆工作,我要去送请帖,送请帖的车子是大使给我的,换车的时候给了我们商务处。但是在送的过程中突然坏了,而这个车比较老,在当地也配不着,我虽然把车放在旁边没有人去偷,也没有人去抢,也没有人去弄。但是,机器需要用,送请帖我们车子很少,也只能我去送,我就当天晚上写一封信给奔驰厂总部,我有这么一个车子,现在当地没有配你看怎么办,他二话没有说,当天晚上传真就收到,这个型号我们查到了突尼斯确实没有,不仅突尼斯没有,我们请已经在收你这个传真以后,把同样一个型号配件已经用德国的航空公司汉莎已经运往突尼斯首都,明天上午9点钟请你去拿。

  我一看很感动,为什么?他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这个传真的真正人,我又没有付钱,更何况这个东西价值也很贵,关键零部件,他就那么相信我,给我寄来了。我觉得德国人为什么能这么做?奔驰厂为什么在关键时候能帮我的忙,后来我在这个信里面写到感谢你们,奔驰厂享有这么高的公信力,这么高的诚信,这是我没想到过的。

  所以,现在这个市场我认为应该大力恢复市场,市场要恢复诚信,市场需要诚信,下一步加入WTO以后我们一定要以诚信待人,以诚信走出去,千万不要欺骗人。可以说一个企业欺骗市场,那么这个企业是欺骗自己,如果一个人是欺骗客户,欺骗你的顾客,或者欺骗你的朋友,最终来讲是欺骗自己。

热词:

  • 魏建国
  • 市场经济地位
  • 奔驰厂
  • 突尼斯
  • 汉莎
  • 企业领袖年会
  • 车子
  • 大使
  • 商务部
  • 经济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