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学者: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0月29~30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 N D P)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在海口联合召开了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为主题的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校和24个省(市、自治区)的官员学者,德国、印度、俄罗斯、挪威、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C D )等国际机构的国内外专家4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就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前景与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风险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中国难以置身之外

  1.世界经济增长不容乐观,挑战严峻

  对未来几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专家们普遍不容乐观。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世界经济正处在二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最重要一个结构变动之中,不确定性明确增多。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有四个方面需要高度关注。一是二次衰退的风险。欧洲已经进入二次衰退;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掉头向下,第三轮量化宽松(Q E 3)箭在弦上。世界经济很有可能陷入“低增长高通胀”的滞胀局面。二是欧洲债务危机。欧元的崩溃是有可能的,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三是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带来新的影响。有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国家,如越南、印度、巴西等,有可能会出现国际收支困难,甚至引发货币危机。四是今后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将处于无规律的动荡之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虽然欧盟通过解决债务危机的政策安排,但经济恢复增长仍然是困难的,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普遍低下的民意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欧美经济全面恢复需要很长时间。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指出,亚行对于日本、美国及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是,2011年为1.3%,2012年为2%,亚洲(不包括日本)2011年和2012年增长都将达到7.5%,主要是中印在推动。韩国开发研究院院长玄旿锡指出,世界经济还存在着不稳定性,风险在进一步积累。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是由世界经济不平衡所带来的,走出危机必然要求形成新的平衡。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朗哈默尔认为,需要强调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和复杂性,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二是金融危机恶化使决策环境更加复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赛义德也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正处在危险阶段,人们对国际市场信心在下降。

  2.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再平衡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指出,2010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第一,人均G D P超过4000美元,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第二,中国G D 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国;第三,中国出口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这些意味着中国经济在迅速崛起。13亿人的大国发生了这样重大的变化,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中国未来5~10年的转型与增长,不仅对中国中长期发展具有历史性影响,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再平衡与恢复增长也将起到越来越大作用。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指出,未来10年中国的发展,不仅要引领世界经济增长,还要有担当国际道义的意识,要为全球经济平衡发展负起责任。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IFM预测2016年有可能中国引领世界,目前“国际化正在融入中国”,需要中国扮演大国角色。

  O E C D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雷森认为,中国地位在继续上升,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东移。发达国家已经很难起到世界经济增长引领的作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东方需要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比较乐观,但也面临巨大挑战

  1.中国经济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与会专家对中国经济增长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迟福林指出,从经济增长的长周期看,未来10年,尽管国际市场有可能继续动荡与萎缩,中国经济仍将处于上升的通道。由于人口规模、经济结构等因素,中国并不缺乏新的增长点。例如,城市化率和服务业比重至少还有10~2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这可以为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保持8%自由的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如果最终消费率从47%提高到65%,并且能够保持和G D P同步增长,资本形成率降到35%,我国仍然能够保持9%~10%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可以大幅度下降,全面福利水平提高1/3。

  庄巨忠指出,亚行预测,2011年和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分别为9.3%和9.1%,2010~2020年可以达到8%的平均增长,2020~2030年可以达到6%的增长,超越“中等收入陷阱”。

  O E C D经济学部中国问题研究主任赫尔德认为,中国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未来10年中国还会保持较快增长,5~6年后中国有可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20年,中国将有一半的省份成为高收入地区。

  2.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在增加

  迟福林认为,当前“增长主义”理念还相当普遍。判断未来5~10年的中国增长前景,重要的不是预测经济总量何时能超过美国,不是何时能进入“高收入水平”国家行列,而是要考虑普遍存在的“增长主义”理念怎么扭转、由“增长主义”带来的结构扭曲怎么校正、体制改革如何突破等等,否则,经济风险将很难避免。

  曹远征指出,到201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两个回落:一个G D P增速开始逐级回落,二是C PI开始回落。这个回落是在预期之中的。但从回落结构看,反映出中国中长期的因素开始在发挥影响。第一,世界经济可能长期低迷,中国出口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第二,中国劳动力成本在快速上升“刘易斯拐点”出现;第三,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第四,资源和能源约束越来越严重。从短期看,中国经济面临两个挑战:第一,经济增速开始下滑,而且下滑不断加速,有可能出现“落差过大”;第二,结构性通货膨胀问题突出。为此,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走向还是维持2011年的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微调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要更加积极一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偏宽一些。

  张燕生指出,目前世界出现多个变化:一是全球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抬头;二是全球治理举步维艰;三是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动荡越来越多。这些给中国经济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中央党校前副教育长王瑞璞认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三大风险:第一是经济风险,具体表现为环境破坏、能源资源短缺、人口就业压力等;第二是社会风险,例如贫富两极分化、城乡和地区差别较大;第三是政治风险,例如政府自身建设等问题。

  庄巨忠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增长面临两个下行风险:第一,工业化国家增长不如以往,对亚洲出口带来影响;第二,通货膨胀率较高。亚洲2011年通货膨胀可能达到5.8%,2012年可能达到4.6%,这加大了宏观经济稳定的难度。

  玄旿锡指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把国民收入增长和生产力提高结合起来。积极一面是可以促进国内需求增加,消极一面是提高了企业成本,可能会使中国丧失比较优势,降低G D P增长速度。

热词:

  • 结构性通货膨胀
  • 全球经济平衡
  • 孔泾源
  • 中印
  • 中国的发展
  • 中国出口
  • 中国改革
  • 世界经济
  • 增长主义
  • 中等收入陷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