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国际化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目前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中国金融国际化的问题,在日前的2011年沃特金融峰会上,国内的资深银行界人士发表看法认为,目前金融业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国际化,是否每家银行都需要国际化还要根据各家银行自身的情况来走适合自己银行的道路。

  金融业国际化是形势所趋

  对于为什么金融业要国际化的问题,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表示,第一个是利润,内在的驱动是利润,还有就是规模经济。利润的来源,你要分散,有国内有国外。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一定是想追求一个规模,国际市场加上国内市场能否带来一个经济规模,而使利润能够极大化。另外就是外部,中国的经济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基本上非常多的企业说要走出去,走出去的时候金融业能否跟得上去服务走出去的企业甚至是个人,从服务客户的观点来讲你有非常强的动力,现在这个时机是外部因素正在呼唤我们的金融业要走出去。

  兴业银行(601166,SH)行长李仁杰表示,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的全球化是必然趋势,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的银行业,中国的金融业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

  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战略

  利明献表示,中国的金融业要走出去要什么时候走出去,要跟总部的战略思想是一致的,相信最后中国银行业走出去会是少数几家银行。他表示,“不是说中国的金融业要不要走出去,是在于你总行的中心思想、战略是什么,根据你的中心思想你去规划出国际化的战略,在你非常熟悉的业务范围充分发挥之后,在国际化的路径上就非常清晰。”

  李仁杰表示,中国金融企业的国际化如何国际化,首先应该从经营理念、管理水平、人才建设这方面首先做到国际化;第二,中国这么多银行,是不是都要走出国门,他认为最终可能只是少部分的银行走出国门,并不是几百家银行都走出国门。要不要走出国门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客户服务的需求,自己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切忌一哄而上,切忌图一时的痛快。第三,如果要走出国门,一定要考虑到到哪一个地方发展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

  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邱运平则认为,“你要很清楚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个目标模式的确定是你要研究你企业自身的实力,你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模式。”

  十年之后中国金融业状况

  利明献表示,中国的金融业就像中国的经济一样先要度过两年软着陆,未来十年内应该差异化的经营策略会比较明显,或者说国际性以及全球性、区域性的银行不同的集团差异化的经营形态会出现,甚至不排除有银行业之间整合的情况。政策方面会越来越开放国际化,外商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市场的份额应该也会逐步的增加,不会是从过去十年3%倒退的情况。

  李仁杰认为,中国金融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在调整,今后间接融资的比例会下降。中国金融业经营的综合化也是必然的趋势,随着国际化,中国的金融业也是循序渐进的综合化。

  邱运平认为,十年以后人民币一定会变成最重要的国际货币,如果不是最重要的话起码是之一。第二外资银行在国内的发展,目前这个阶段还只能是说是一个初始的投资阶段,中国市场机会非常大。

热词:

  • 银行业
  • 金融业
  • 利明
  • 间接融资
  • 国际货币
  • 金融国际化
  • 直接融资
  • 外资银行
  • 兴业银行
  • 经营形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