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淘宝店主快递运冰毒被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售卖吸毒工具被警示 当庭认罪表悔悟

  晨报讯 (记者 何欣)80后女淘宝店主采用快递邮寄的方式运送冰毒,后被公安机关抓获。近日,被告人楚秀(化名)因涉嫌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此案。

  被带入法庭的楚秀,个子不高,梳着一个马尾辫,长得十分白净,庭审过程中说话声音也都细声细气的。然而,就是这个清秀的80后女孩,不仅独自经营一家网店,还利用网店销售毒品,并公然利用快递公司运送毒品。

  庭审中公诉机关诉称,今年3月18日和20日,楚秀通过快递邮寄方式,以每克500元的价格向张某贩卖毒品11.73克,经北京市公安局毒品检验鉴定中心鉴定,该毒品为甲基苯丙胺。4月13日,公安机关将涉嫌贩卖毒品的被告人楚秀抓获,在其暂住地缴获毒品54.72克,经鉴定,这批毒品仍为甲基苯丙胺。公诉机关认为,楚秀贩卖毒品、非法持有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应当以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楚秀在庭审过程中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表示悔悟。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法官说法

  淘宝快递 是否担责需探讨

  楚秀作为一个网店的店主,公然通过快递方式运送毒品的行为,让人感到震惊。庭后,记者也就本案中网站和快递公司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采访了案件的主审法官。

  首先是淘宝网是否应当检查所有售卖物品?主审法官认为,虽然淘宝网只是为店家提供一个销售物品的平台,但这不等于说可以由店主通过淘宝网售卖的物品可以超出合法的范围。根据庭审中查明的事实,楚秀此前就曾在淘宝网上售卖过“冰壶”等用于吸毒的工具,被警示后才不再售卖。但此后不久,楚秀就因售卖毒品被抓获。那么在此过程中,淘宝网是否应当检查店主所卖物品以及检查方式如何,就成为了值得讨论的问题。

  其次是快递公司是否应当审核运输物品?法官告诉记者,根据庭审中被告人楚秀的供述,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是上门取货的,但是货物本身是楚秀自己包装的,快递工作人员并未将货物现场拆看。那么,在未确认货物的合法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快递公司就与客户成立合同关系是否有失程序?同时,快递公司应当如何检查快递物品也成为了需要讨论的问题。

热词:

  • 楚秀
  • 快递公司
  • 冰毒
  • 庭审
  • 店主
  • 淘宝网
  • 抓获
  • 甲基苯丙胺
  • 被告人
  • 冰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