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金砖国家已变身增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7日文章】题:增长图(作者斯蒂芬·韦格斯蒂尔)

  金砖经济体的崛起很难与吉姆-奥尼尔这个名字分开。这位前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应该赢得赞誉,因为他1O年前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几个词的英文首字母造了一个词;因为他预言了这些国家的飞速增长;还因为他增加了它们在投资者及全世界心目中的重要性。

  即便没有“金砖国家”这个标签,它们也会崛起,不过也许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在基金经理中树立自己的可信度。奥尼尔否认他的创造是市场营销手段。不过毫无疑问,这是一次营销上的成功,随之产生了只限于金砖国家的投资基金。

  此举的大获成功让如今担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的奥尼尔正苦苦寻找新的称谓,用来称呼大多数人口中的“新兴市场”。他不喜欢“新兴市场”这个词,因为它低估了这些国家在经济领域所扮演的角色。他这样问道:中国在决策者、公司高管和投资事务官员的心目中已经如此重要,它怎么能依旧是“新兴市场” 呢?

  他创造的最新称谓是“增长市场”,它的覆盖范围不仅有金砖四国,还有包括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土耳其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但它不像“金砖国家” 叫得那样响,而且也不够精确。

  奥尼尔在《增长图:金砖国家及其他经济体的经济机遇》一书中认真分析了所有这些问题。这本书有点像这位“金砖国家”说法的创造者、也是封面上所说的“高盛公司的摇滚明星”的想法汇总。

  他的这一绰号为本书定了调:这是围绕该主题进行的一次充满激情的即兴表演,而不是精心组织的交响曲。显然,这是一本在很短的时间里写成的书.书中多次提到在2011年中期发生的一些事情,所以它紧跟当下,但写得有些仓促。

  从书中可以明显看出,奥尼尔对金砖国家的表现欣喜异常。书中说,金砖经济体的发展甚至比他2001年预测的还要好,这促使他对这些国家今后10到40年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同样乐观的预测。他说,10年前,鉴于当时对巴西局势能否保持稳定存在普遍的怀疑,他对这个国家的预言所冒的风险最大。如今,巴西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了意大利。

  在他如今所作的预测中,引人注目的是他对俄罗斯前景的乐观。他预计,即便俄罗斯人口在走向老龄化,在2030年之前,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会超过法国、英国,最终还有德国。他认为俄罗斯会通过经济发展途径的多样化来做到这一点,它会从依赖自然资源转为重点发展制造业,其中包括出口制造业。当然,这是俄罗斯经济自由主义者的梦想。问题在于保守的能源游说集团的势力过于庞大。

  对于西方批评俄罗斯独裁或中国一党专政,奥尼尔不予理会。他援引一个美国商人复述的一个中国人的话,这个中国人说:“投票有什么了不起的?在美国,每个人都能投票,可是去投票的只有一半的人。要是投票真的那么好,那谁都会去。”

  这个问题过于重要,靠几则趣闻轶事无法讲清楚。奥尼尔本来可以谈谈生活水平的提升与民主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国家会走向民主。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国家当中,没有几个是独裁国家。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俄罗斯的人均年收入超过 1.5万美元,属于上述范畴。中国的人均年收入约为 7500美元,而且增长迅猛,正在接近发生民主变革的起步收入水平。关于两国在民主制度方面可能长期都会是特例的原因,存在着激烈的争论。

  在经济和投资问题上,他的论述更为有力。虽然关于消费支出不断上涨的描述可以组织得更好一些,不过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存在的巨大机遇。奥尼尔认为西方大型跨国企业,特别是汽车制造商会早早发现其中的潜力,这一点他是正确的。

  本书中关于外汇政策的讨论尤其具有说服力。在关注了北京的汇率管理举措后,他认为中国官员也许希望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同时,继续控制本国货币。他“并不完全相信(中国)决策者会让人民币像美元那样可以自由流通并自由买卖”。

  本书激起了读者的欲望.但没有让他们感到满足。倒也无妨。

热词:

  • 奥尼尔
  • 金砖国家
  • 变身
  • 金融时报
  • 市场营销
  • 新兴市场
  • 经济体
  • 交响曲
  • 投资基金
  • 摇滚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