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增加养老型保险 让丁克过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师建议要长远规划积攒养老金

  ●增加养老型商业保险或基金定投

  今年30岁的张先生和太太同龄,而且均是南昌市一所中学的老师。本科毕业后两人工作已有7个年头,月收入都在3500元左右。不过,两人思想前卫,决定婚后不要小孩,成为丁克族一族。

  结婚前,双方的家庭条件都还可以,结婚时父母们包办了婚礼,还准备了婚房,所以两人没有购房等方面的压力。目前,小两口的家庭存款有10万元,除了基金账户内6万元外没有其他方面的投资。单位为两人购买五险一金,自己又购买了人身意外险,每人每年保费2000元左右。两人在“80后”中也算是节约一族,每月的基本开销在2000元左右,只是喜爱旅游,每年暑假都会出门一趟,平均花费1万元左右。

  选择丁克,虽然没有抚养孩子的花费,但将来养老得完全靠自己,所以张先生夫妇现在希望通过理财来保障积累自己的养老基金。因为两人的公积金账户内已经积累了8万多元,第一步打算在今明两年通过公积金贷款购进一套房产,租房养房。除此之外,两人还需要如何长远规划呢?兴业银行青山湖支行理财师余淑娟对这个小家庭的收支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理财建议。

  分析

  理财方式有点问题

  余淑娟分析,张先生小两口的理财方式存在着一些问题——10万元的存款在家庭金融资产中比重过高,在高通胀的经济环境下不仅没有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反而逐渐缩水;同时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中国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张先生投入的6万元基金也同样会遭受较大损失。

  建议

  存款适当调整为投资

  考虑到10万元的存款在家庭金融资产中比重过高的情况,建议把这部分存款作适当的调整,将部分存款投资到低风险的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比如,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系列产品,一个月至一年期限均有配置,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9%,可以帮助张先生一家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同时为小两口增加旅游经费,周游世界的理想也可以逐步实现。

  基金应设定目标收益

  在当前央行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建议张先生在股市低迷期利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可以优惠甚至免费实现基金转换的服务,把握时机适时把股票型基金转换为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等待股市回暖。张先生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应设定目标收益,达到目标及时抛售锁定收益。

  储蓄结余增加购房款

  张先生的购房计划属于比较成功的理财规划,通过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作为二套房的首付款,同时租房养房,对于小两口来讲这种方式并没有增添太大的经济压力,只是公积金余额两年后也只能增至10万,还需要通过日常的储蓄结余和理财计划,增加首付款投入,从而可以购买到面积较大的高品质房产。房产计划完成后,也应该合理规划购车需求,以提高生活质量。

  增加养老商业保险计划

  丁克一族最大的忧虑是养老问题,建议张先生除了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之外,还应该为自己和太太增加一些养老商业保险或养老型的基金定投计划,同时附加重大疾病和意外医疗从而获得多重保障。可利用平时的奖金或年终奖等收入购买养老保险,积少成多;每月投资1000元基金定投计划,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又可享受时间的复利效应,退休时将有一笔丰厚的养老金。

  ■首席记者黄培红/文

热词:

  • 增加
  • 养老型保险
  • 丁克
  • 高品质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