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会有14个跌停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跌停,再跌停。重庆啤酒用十三年时间酿造的“乙肝疫苗”泡沫,因12月8日的一纸揭盲结果公告宣告破灭,其晦涩难懂的揭盲数据,被多数业内人士解读为“疫苗研发失败”。重庆啤酒从81.06元的历史高位一头栽下,连续两个无量跌停之后报收65.66元,令包括众多基金在内的投资者深陷其中。

  基金以三至四个跌停板

  下调估值

  截至昨天,国泰、富国、大成等多家“触雷”基金下调了对重庆啤酒的估值。

  国泰基金公告,自12月8日起对重庆啤酒按照59.09元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并表示将对重庆啤酒的公允价值进行持续跟踪分析,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59.09元,是停牌前三个跌停的价位。

  重仓的大成基金在9日公告调整估值方法之后,10日也正式给出了估值价格,该基金表示“对重庆啤酒的啤酒资产、现有医药资产、乙肝疫苗项目分别运用市销率、市盈率、现金流折现等相应估值模型测算三项业务估值区间再进行综合评估”,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也是59.09元。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易方达则更加悲观一些,两机构均以12月8日收盘价72.95元,再连续下调三个跌停为最新估值,为53.18元。而12月8日重庆啤酒已经收出第一个跌停。

  按啤酒行业重估将有14个跌停?

  当然,上述基金并非市场最悲观者。有业内人士表示,重庆啤酒以前的估值是按照医药行业来计算的,如果疫苗研发失败,应该回归到啤酒行业来重新估值。

  而目前啤酒行业的估值水平大致是这样的,燕京啤酒动态市盈率16倍、青岛啤酒21倍、惠泉啤酒33倍、珠江啤酒69倍。有媒体测算,以上四家公司的均值为34倍动态市盈率,若重庆啤酒回归到34倍的行业均值,那股价应该约为15元每股。

  而重庆啤酒的最新价格为65.66元,跌到此价格附近还要再连续12个跌停,整整14个跌停,这是目前最为极端的非官方预测。

  也有媒体援引基金经理的话,认为“重庆啤酒在8日和9日两个跌停后或还有7至9个跌停板”。

  券商研报高位强推遭质疑

  对于重庆啤酒引爆的这个地雷,较为客观的评价是,疫苗研发的风险性很大,即便真的研发失败案例也并非少见。但是,即便是在一直擅长讲故事的A股市场,重庆啤酒的疫苗故事也讲得太过动听,泡沫太多了。由此,在重庆啤酒上涨过程中,极力唱多的分析师,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券商分析师公信力再次遭到质疑。

  据资料显示,自2009年8月第一篇关于重庆啤酒的报告出炉至今年11月,兴业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王晞共发布了29篇关于重庆啤酒的研究报告,2011年7篇,2010年18篇,2009年4篇,并且每篇报告均对重啤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给予“强推”评级的还有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在今年1月来自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曾给予重庆啤酒12个月目标价“156元”的高价。

  更加遭受质疑的是,停牌前重庆啤酒股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在揭盲数据出炉之前,仍有券商忽略其逾百倍的市盈率和新药研发风险,再次发布“强烈推荐”研报。在停牌前的11月24日,兴业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王晞还在强烈推荐重庆啤酒,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也发出了强烈推荐。报告吸引了大批散户高位接盘,每股83.12元的股价目前看来已经高高在上,这些资金要解套显得遥遥无期。

热词:

  • 重庆啤酒
  • 估值水平
  • 大成基金
  • 易方达
  • 强烈推荐
  • 动态市盈率
  • 富国基金
  • 乙肝疫苗
  • 券商分析师
  • 国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