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成深圳创新研发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市创新研发主力与主体,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愈发明显。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新春晚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中小企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现象。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在晚会上表示,今年开始,我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规模从1亿元扩大为2亿元,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下一步,市政府还将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国九条”,并结合深圳实际,研究出台更多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以切实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继续获得更大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踊跃,全市在境内外上市企业共30家,募集资金合计305.36亿元。其中中小板9家,占今年全国中小板新增上市企业总数的9.28%;创业板16家,占今年全国创业板新增上市企业总数的13.01%;境外上市5家,募集资金134.05亿元。我市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上,继续保持国内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逐步形成了以中小上市公司领军、以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的创新研发投入主体。据对36家上市中小企业统计,我市中小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企业增加值比重逐年递增,去年我市通过评审的73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近三年产品研发投入比例超过10%的企业达245家,超过5%的达581家。

  同时,一大批中小企业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灵活的决策机制,通过销售模式和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有效整合资源配置,快速占领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成为深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同比增速超过26%,超过高新产业增速6.4个百分点。

  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分布具有明显的产业集聚特点,主要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几个方面,中小上市企业在产业集群和总部集聚区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中小企业上市以后,企业从生产型迅速向资本运营模式转变,从做产品升级到做行业、做产业链。通过契约、产权或纯市场交易等形式,建立企业间的产业关联关系,进一步固化、细化和延伸城市产业链,并推动城市整体产业高端化和集群化发展。

  为了实现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螺旋式”互动发展,中小上市企业必须通过建立集资本运营决策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等为一体的全功能型的企业总部,才能保证发展扩张的需要,这也有效地推动了总部集聚区的形成。

  

热词:

  • 我市
  • 主力
  • 研发投入
  • 中小企业发展
  • 上市企业
  • 研发中心
  • 深圳发展
  • 创业板
  • 集聚区
  • 产业集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