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手机网银消费增长迅猛 或将“吃掉”信用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周红艳)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近日对外发布《2011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27.6%,呈现连年持续增加态势。其中手机银行业务展现出巨大潜力。银行家甚至预言手机支付业务在未来或将吃掉信用卡。

    调查数据显示,手机银行方面,用户对小额快速转账的潜在需求最大,而安全性也成为用户选择手机银行时的核心因素。另外手机银行网上缴费功能使用比例与个人网银的差异缩小,由18.5%下降为5%。

    分析认为,虽然手机银行投资理财比例低,但用户偏好在日益增长。调查预计,由于手机的广泛使用及方便快捷的特点,手机银行将成为理财渠道的新宠儿。

    这一观点,在翌日得到了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认同,马蔚华在预测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银行业务带来的冲击时指出,手机银行的移动应用速度发展令人侧目,它极有可能会吃掉信用卡已经长达70余年的历史,而这一业务的突飞猛进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而挑战主要集中在安全使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参加“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年会”时就指出,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首先是安全。目前电子银行的支付安全漏洞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来源于电子银行内部;二是来源于电子银行消费者本身;三是来源于网络第三方,且尤以网络第三方最为突出,主要包括网络钓鱼、黑客攻击、植入木马程序等等,这些风险事件严重影响了客户使用电子银行的信心,威胁着客户资金安全和银行资金安全,成为制约电子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热词:

  • 手机网银
  • 增长
  • 迅猛
  • 信用卡
  • 马蔚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