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企业慎变 集体反思增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中国企业在经历了这么多年成长磨炼之后,必须要做出反思,首先是要谨慎一些东西:我们要谨慎低价竞争,谨慎跟随别人,谨慎投机,谨慎资源,谨慎追求规模,谨慎地产,谨慎金融,同时崇拜技术,崇拜研发,崇拜创新,崇拜产业,崇拜品牌,崇拜敬畏好产品,崇拜技术不断推动能力,崇拜有技术和推动的持续发展的好企业。 ”

    这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2011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所作出的“反思语录”。

    “温故而知新”,入世十年,走过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都诸多变化的2011年,中国的企业家在迈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扩张路径上,开始停下了脚步,回顾与检讨过去,从而为企业度过更加复杂的2012年,寻找治理良方。

    在论坛讨论中,来自于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领袖,达成了一个较为一致的结论,他们认为,“创新精神的缺失”已经成为新经济形式下中国企业必须要补足的基因。

    宁高宁认为,当前中国企业界的影响力之所以不够,是中国企业界真正核心的创造力不够,创新能力不够,真正能够改变行业,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中国企业不多。没有这些真正的创造,中国企业再大,盈利再好,企业家的光辉也不会闪耀。宁高宁指出,冒险性不够、创造力不强,是中国企业家们的通病。这既有个体的原因,也有整个商业文化氛围的问题。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也表示,自己十分赞同宁高宁的说法,他同时自我检讨称,IT行业应该是最需要创新精神的行业。他同时透露,联想新的十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个人互联终端领域的领导性厂商”,为此,联想已经制定了相关的策略,在未来18个月里面,将分几拨推出不同类型的产品,其中不乏革新性的产品。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则认为,中国其实是很有企业家精神,很有商业精神的群体,但是对科技,对技术的崇拜是远远不如对财富,对金钱的崇拜。但是,对企业来讲,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工业企业,一定是要在创新能力的提升方面持续不断的努力才有未来。

    当下,各界对于2012年中国经济宏观预测略显悲观,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定调稳健货币政策,同时强调坚持调控促房价合理回归。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政策关注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长期问题,而不仅是短期问题,市场不应再抱有政策放松的期望。

    而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数据显示,受访企业中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热和过热的分别占29.9%和5.1%,认为偏冷的占23.6%,而认为正常的则触及11年来的最低值,仅占28.1%。企业间“冷”“热”不均、“正常”偏少正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预期。

    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看来,2012年国家将会有比较好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困境。原因在于在执行巴塞尔协议新的资本监管之后,银行必须能够面对中小企业,针对他们制定的策略将不只限于响应政府号召,而是要逐渐培养起自己针对小微企业业务的风险定价能力。

    而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则认为,开放之后,实际上中国本土企业是与来自于全世界跨国企业竞争。所以,资本应该和结构变化结合,对需要扶植和发展的企业,国家应在金融方面给予一定宽松。同时,我们的政策在制定时除了要考虑维持今天的经济稳定外,还应该考虑我们究竟有多少资本可以持续的支持下去。

     

热词:

  • 2011
  • 企业
  • 反思
  • 增长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