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跌 股没涨 市场在犹豫徘徊间等待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 吴志立

  如果不是周一开局脚步踉跄,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可谓股市史上“最平稳”,周二至周五的沪深股指日K线均以小十字星报收,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市场似乎在徘徊犹豫之间等待着什么。是国家统计局每月如约而至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较往年推迟数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抑或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后烧起的第N把火?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速或呈现下行趋势。其中,11月份的CPI、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回落至4.2%和2.7%,双双创下年内新低。而在4个月前,7月份CPI同比涨幅达6.5%,则创出了37个月以来的新高,而当月PPI同比涨幅也创出了7.5%的峰值。不过,CPI涨幅回落的消息并没有唤起昏昏欲睡的股市。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CPI涨幅连续回落明确了通胀下行的信号,对于广大市民以及资本市场不啻为利好。相比之下,PPI涨幅“速降”则令人有些心忧,由于PPI作为一项先行指标,历来和工业生产乃至GDP(国内生产总值)呈现同步趋势,因此也让人联想到通胀之后是衰退的经济周期现象。进一步推测,如果宏观经济发展减速,也就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出现变故,加之外需疲软、企业去库存等因素的影响,实体经济遭遇的寒流似乎尚未达到谷底,而这对于“虚拟市场”的打击无疑是实质性的。

  更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9日召开会议,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惯例先行会议,该会通常被认为是针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会”。会议指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同时要更加有预见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预调、微调。分析人士表示,本次政治局会议的官方报道中,没有看到有关资本市场定位的文字,联系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12字方针,明年股市很可能要为“稳”做出更大的贡献,而被熊市折磨已久的股民,最为期待的亦是“稳”字当头。

热词:

  • CPI
  • 市场人士
  • PPI
  • 股市
  • 通胀
  • 速降
  • 资本市场
  • 十字星
  • 股指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