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亿佰购物韩吉韬:国内B2C电商企业逻辑应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信目前国内不少电商企业的老总不是在联系VC,就是在去找VC洽谈融资的路上。

  日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信用卡分期购物平台,亿佰购物CEO韩吉韬指出,放眼国内众多B2C电子商务企业,都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只要获得了用户购买体验,那么赔钱赚吆喝也是值得的。殊不知为了疯狂的扩张,进行疯狂的“价格战”,在对方获得融资开始大张旗鼓的招揽用户时,意图获得更多的融资而“杀红眼”的情况下,又有谁敢保证他们所谓的“忠实用户”不会在其他企业大减价就拍拍屁股走人呢?

  “仅通过高成本的投入广告推广来吸引用户群的逻辑应该改变了,团购的灭亡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错误的理念造成的,成为我们眼前一个血淋淋的教训”。韩吉韬称,大多数沉湎于快速跑马圈地的电商企业,靠风投输血拼命烧钱之后,并没有沉淀下核心竞争力,亦不能催生出自身的“造血系统”。一旦风投不能为其输血,就立刻陷入了困境。

  就在年初,电商还依然受到风投热捧。风险投资人纷纷出手,零售巨头全线布局,很少听到市场上对于行业跃进式发展的担忧。如今冬天悄然到来,多家电商面临停业或倒闭,投融资数量明显减少,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刚刚遭遇资本冬天的乐淘网CEO毕胜称,为了安然过冬,乐淘网将削减80%的广告预算。

  电子商务归根结底仍然属于“商务”,那任何商务行为都是要以“盈利”为目的的,否则这个企业必将无法存活。对此,国内最大的信用卡分期购物平台,亿佰购物CEO韩吉韬也表示,国内电商行业确实需要冷静下来,首先就要从浮夸的“烧钱风”所引发的错误逻辑观念上进行转变。韩吉韬称,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是节省中间环节的成本,以此获得低价和让利。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成本优势正在逐渐被飙升的广告费用所吞噬,而风险投资的进入也将这个行业的成本推向一个更高的门槛。

  对此,很多电商企业开始计划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自建物流”上,但这似乎也不能成为自救的有效法宝。行业专业化的结果将告诉他们,自建的物流永远不会打败以物流为“主营业务”的物流公司,而且用户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专业的服务”。

  单从获得用户的角度,亿佰购物通过多年的银行DM、EDM、电话销售等合作的经验,总结出的三个合适,在最合适的时间,将最合适的商品,送到最合适的消费者面前。以永远在用户之前考虑到他们的购物需求为核心理念,完美的阐释了中国互联网B2C电子商务的未来必由之路:数据库精准营销。

热词:

  • 电商
  • 韩吉韬
  • 购物
  • B2C电子商务
  • 精准营销
  • 企业
  • 商务
  • 价格战
  • 盈利
  • 主营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