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披露韩刚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证券执法铁腕出击,各类资本市场的“蛀虫”陆续浮出水面。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为做好今年“12 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近日,新华网配合中国证监会举办了普法活动,梳理展示了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违法典型案件。

  以案说法,广大投资者将对于资本市场各种违法行为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从而有效规避风险,理性投资。

  以下是此次普法活动的案例展示:

  一、案情概要

  2009年1月-8月,韩刚在担任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久富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久富基金)经理一职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获得的非公开信息,与其妻史某、其母李某共同操作其亲属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共15支,非法获利金额共计人民币303274.46元。中国证监会依法取消了韩刚的基金从业资格,并认定其为市场禁入者,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本案还是国内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首例案件,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认定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10,000元,赃款303,274.46元予以没收。

  二、主要违法事实

  韩刚自2001年起就职于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5月,韩刚找到其表妹王某,王某按其要求开立证券账户供韩刚使用。2007年7月25日至2008年1月24日,韩刚及史某从各自银行账户向王莹证券账户转入人民币3647000元。

  2009年1月6日,韩刚担任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久富基金约30亿的资金进行股票投资拥有决定权。2009年1月6日至违法行为被发现的2009年8月21日期间,在久富基金进行买卖股票情况的信息披露之前,韩刚利用职务便利,当面或者通过MSN即时信息、电话等方式传递信息给史某、李某,三人均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王某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同步买入并先于或与久富基金同步卖出相关个股;或在久富基金建仓阶段买卖相关个股,涉及“金马集团”、“宁波华翔”、“澳洋科技”、“江南高纤”等股票15支,其中韩刚本人交易涉及3支,李某交易涉及14支,史某交易涉及13支。2009年2月28日《刑法修正案(七)》公布施行后至8月21日期间,前述交易涉及“金马集团”等股票14支。

  三、评述

  韩刚违法违规案是一起典型的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案。在本案中,韩刚作为基金经理,利用其在基金公司所任职务的便利,利用非公开的基金投资信息牟取私利,违背了基金从业人员对受托管理的基金及基金份额持有人应负有的忠实、勤勉义务,是明显的利益冲突的行为,是严重的背信行为。这种先于有关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的证券交易行为客观上会对相关股票的市场价格产生不利于有关基金的影响,使该基金投资该种股票的成本增加,从而损害了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韩刚的这种背信行为还损害了有关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声誉,损害了投资者对有关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信赖和信心,进而对有关基金的长期运作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造成损害,并妨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

  

热词:

  • 韩刚
  •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公开信息
  • 证监会
  • 久富证券投资基金
  • 基金建仓
  • 基金财产
  • 股票交易
  • 股票投资
  • 利用职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