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讯发布2011年微博与中国上市公司舆情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发布2011年微博与中国上市公司舆情报告,报告认为社交网络正在改写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方式, 整合传播思维将成为董秘未来工作的一个新方向

  中国第一财经门户和讯网日前发布了微博研究报告——《网络社区改写投资者关系定义—2011年微博对中国上市公司舆情影响与对策研究》。

  随着微博等社交网络形态在2011年的扩张式传播,上市公司如何用微博来做好新闻宣传、舆情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所有董秘和监管层都在思考的一个话题。为此,和讯财经传播研究所投入人力,专门撰写了这一报告。

  据估计,截至2011年10月,中国的重复计算的微博人数已达5亿人,排重后有效数量约在2-3亿左右。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很多突发事件只要涉及再融资、高管变动、产品质量等敏感因素,就很容易在网络上引发放大器传播效应。

  为此,和讯的微博研究报告着重阐述了中国上市公司舆论环境转变、微博对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环境的影响、微博的传播模式分析、微博语境下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新课题、微博舆情的解决对策等几方面内容,并着重就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几个重要微博传播案例如双汇(瘦肉精事件)、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伊利股份(举报信事件)通过市值管理与微博传播的模型做出对比研究。

  报告认为,“投资者即媒体”是当前上市公司新闻传播环境的一个重要特征,股民不再仅仅是信息接受者,他们更有机会成为传播源头

  ,由他们产生的消息会可对公司股价造成巨大影响。上市公司的传播环境已经从过去线性、单向的传播形态演变成当下复杂的传播生态系统,信息传播中强关系与弱关系的有机整合,更加有效打通了以往社区中各个舆论群落间的交流壁垒,使得整个系统中各传播节点形成一个相互交织、相互贯穿的传播网,上市公司的信息传播结构更加扁平化。

  报告认为,作为一种自媒体,微博每天产生的5000多万条信息中,让大量上市公司随时面临着出现危机的可能,尤其微博与传统媒体在传播过程中联动而引发的蝴蝶效应使上市公司的品牌维护与市值管理面临着巨大压力。对此,报告建议上市公司要从传统媒体的管理思维中走出来,建立一套整合传播思维,全媒体关注本公司的舆情与情报监测。

  和讯网COO陈剑峰表示,和讯是国内财经微博的第一个实践者,又是中国上市公司新闻信息最大的集散地。今后,和讯将用丰富的微博开发与运营经验服务中国的上市公司、基金、券商、银行、保险等财经机构,通过建立细专业化财经整合传播体系,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专业的新闻传播增值服务。

热词:

  • 微博
  • 上市公司
  • 舆情
  • 味千拉面
  • 整合传播
  • 传播形态
  • 社交网络
  • 市值
  • 和讯网
  • 投资者关系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