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三大“地王”生存状况追踪:被转卖、缓开工、成鸡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转卖、缓开工、成鸡肋——北京三大“地王”生存状况追踪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刘德炳)本轮房价调控前夕,北京一天之内(2010年3月15日)诞生三个“地王”,创下卖地单价和总价历史之最,引起全国关注。此后,国家楼市调控从严从紧、政策密集出台。

  北京三大“地王”项目如今命运如何?作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地王”起落给房地产业带来什么警示?

  东升乡“地王”:荒草长两年 如今被转卖

  京城凛冽的寒风中,野草被吹得猎猎作响——这里是北京海淀区东升乡地块,眼前的一切最能体现正遭遇“寒流”的北京楼市。近两年里,这一昔日“地王”始终处于闲置状态,院子里长满荒草。

  这是开发商始料不及的。2010年3月15日,在与绿地集团等“房产大鳄”竞逐中,名不见经传的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公司脱颖而出,以17.6亿元的价格经过58轮竞价夺得东升乡地块,这比底价6亿元超出11.6亿元,溢价193%。

  针对这一“地王”项目,北京中原地产等机构预计,算上建设酒店等投入,这一地块楼面价高达近3万元/平方米,是当年乃至目前北京有效成交地块中单价最高的。

  “将打造一个高端产品”的豪言犹在耳边,但随着政策和市场形势剧变,开发商一直没有开发。中间记者多次探访这块地,发现一直处于撂荒状态,没有开工迹象。

  近期,这一“地王”命运开始改变。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通过收购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的方式,获取北京蓟门桥项目(即东升乡地块)。尽管保利地产“财大气粗”,但这个“地王”能否顺利入市仍是难题。保利地产独立董事张礼卿在表决中表示反对,理由是,“项目成本较高,盈利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建议公司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慎重考虑”。

  将“地王”易手,往往是“地王”的一种无奈结局。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地王”项目开发需求资金巨大,政策风险也大,开发商容易不堪重负。前有鲸吞了多个“地王”的顺驰公司在资金链绷紧之际将公司转手;近期有曾夺得多个“地王”的绿城集团,被迫将旗下项目转手;近来上海证大发出通告,宣布已将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证大置业作价出售,这显示其持有近两年的上海外滩“地王”最终易主。

  对此,北京一位知名房地产专家评价说:“很多时候开发商并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

热词:

  • 地王
  • 鸡肋
  • 保利地产
  • 周边房价
  • 楼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