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地王入“地狱” >

地王“建而不卖”应予打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王可以说是楼市的风向标。曾几何时,地王成了楼价的领跑者,引领楼价从一个高潮飚到另一个高潮。不过,目前在国家调控政策的高压态势之下,曾经不可一世的地王也感觉到了一丝寒意。据广州媒体调查,从2005年至今,广州共产生了52个地王,迄今为止,仅有7块地王目前仍处在未动工状态,这其中,又有3块是因为拆迁问题没得到解决而无法动工。

  这比起两年前,给人的感觉简直就是换了人间。当时媒体的调查显示,2007年楼市高潮中广州诞生的27块地王,有24块在两年后仍一直未动工建设。这表明,2009年以来,国家打击开发商囤地的政策产生了重大作用。“不动工,即收回”的强硬政策,使得开发商不敢再囤地。应该说,这也是今年以来促成部分地区部分楼盘价格回落的原因之一。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直是开发商惯于玩弄的手段。现在看来,一些地王有“建而不卖”的迹象。也就是说,为了规避违反政策的风险,开发商拿了地之后,在政策规定期限内开始动工,但一动工便算是完成任务,至于完工、出售则遥遥无期。近七年来诞生的52块广州地王中,至今未上市的地王共有22块,其总面积约等于广州一年的住宅用地供应量。

  囤地是开发商的传统,楼价高的时候,还想把房子卖得再贵一些,所以把地先囤着。楼价低的时候,又嫌赚得少,所以还是囤着。现在对于开发商而言,是楼市不景气的时候,所以更有囤地的冲动。但政策已经不允许囤地,拿了地两年之内必须开建。于是雇几个民工拿铁锹挖几个洞,开个挖土机掘个坑,就算是开工了。政府也不好收回地块。这个把戏,智商能够达到90的人都能看明白:变相囤地。

  由此可见,国家打击囤地的政策对开发商的这一做法无能为力。那么打击捂盘惜售的政策呢?似乎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现在各地打击惜售的政策多是规定开发商办理预售证之后若干天内必须出售。那开发商不去拿预售证怎么办呢?

  时下,楼市调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价格出现了松动。但也有很多地方的楼价仍然坚挺,甚至逆市微涨。这表明,在经过漫长的角力之后,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发挥了作用,但开发商多数仍然在观望。因此政策需要再加一把火,这其中当然包括弥补先期政策之中的漏洞。

  既然开发商有变相囤地的嫌疑,那就要出台针对性的措施,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和蔓延。用政策手段督促开发商尽快完工进入销售阶段。尤其是对于地王,敦促其在这所谓的寒冬中入市销售。可以想见,地王不大可能再成为楼价上涨的引领者,相反可能会成为楼价下跌的引领者。这可能令开发商肉痛,但对于老百姓来讲,却是天大的好事。

热词:

  • 地王
  • 开发商
  • 楼市
  • 楼盘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