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连跌?仍升值! 或许明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出现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开盘不久之后就下跌至当天交易区间下限,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9个交易日盘中跌停。

  跌势凶猛?其实不然。虽然连续9个交易日出现跌停,但是总的升值态势并未改变。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近9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自11月29日的6.3587到12月12日的6.3297,9个交易日反而上涨了290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45%。同时,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的价格,虽然遭遇了9个跌停,但是依旧达到了0.2%左右的升值幅度。

  市场依然不买账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3297,较前一交易日上调了55个基点,但一开盘,人民币即期汇率随即跌至交易区间下限。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跌停,主要是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强劲。尽管央行昨日调高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但是市场并不认可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可能性。”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温主要源于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外汇占款的下降以及出口的减弱,令市场对中国经济可能超预期放缓的忧虑加剧,而市场的看空力量刺激了对美元需求的增强。根据海关总署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159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双双回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除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刺激了市场的避险情绪,欧洲方面对于解决债务危机的拖沓态势更驱动着市场对美元的旺盛需求。“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欧盟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将继续刺激美元的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停的走势也将持续。”李炜指出,“只有在欧美国家进一步量化宽松之后,或许明年第二季度人民币会出现回暖。”

  人民币贬值难以长期为继

  尽管连续跌停惹得市场人心惶惶,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无法持续太长时间。“至少在近一两年内,人民币升值依旧是主基调。”孙茂辉指出,“其实,中国央行本身设定的人民币兑美元的上下波动区间就比较窄,因此在市场不稳定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上限或下限是很正常的事。”

  交银国际发布报告同样指出,未来12个月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孙茂辉表示,当前出现的人民币贬值态势并非完全没有好处,“一方面,可以改变此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强烈预期;另一方面,在央行频频调高汇率中间价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出现跌停,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中国并没有人为操作人民币汇率。”

  孙茂辉表示:“在排除市场不理性或恶意操作的可能性的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适时适当地扩大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区间,从而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跌停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即期汇率
  • 交易日
  • 跌至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