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族激光资产出售遇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盈利能力不佳的资产还能打包高价出售?出于资产整合的需要,大族激光(002008)一口气将行业类别完全不沾边的5项份资产全部出售,一神秘买家不仅照单全收,而且还接受了较高的评估溢价。

  大族激光今日一连发布5份股权转让公告,共计转让的资产股权价值合计达到了9.64亿元。

  这5项资产分别为5家子公司股权,行业类别包括养老产业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和印刷板材等。大族激光表示,出售5份资产的原因为精简公司主营业务和剥离非主营业务。

  据悉,大族激光这5宗股权转让交易分别为,控股子公司大族创投持有的海南颐和30%股权、参股持有丰盛大族的49.9%股权、宁波大族润德的51%股权、大族光伏100%股权和大族数码影像的98.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一神秘收购方同时现身于上述5项交易中,成为主要的买家。该神秘收购方为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盛产业”)。更让人觉得意外的是,大族激光出售的上述5项资产盈利能力不佳,但却卖出了不菲的价格。

  根据公告显示,上述5项资产中有4项为溢价评估。其中,处于光伏行业的大族光伏资产增值率最高达到312.37%。处于养老、地产行业的海南颐和与丰盛大族资产增值率分别为72.39%和47.05%,而处于印刷相关行业的大族数码账面净资产为-469.37万元,但转让价格为300万元,增值超700万元。惟一评估值较账面贬值的是宁波大族德润,不过折价幅度也仅为8.87%。

  从转让股权公司的盈利性来看,几乎全部为亏损。海南颐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868.99万元,截至今年7月31日这一数字扩大到亏损1051.34万元。

  此外,评估报告还显示,丰盛大族去年亏损400.2万元,截至今年7月末亏损409.37万元。宁波大族德润和大族数码影像今年和去年业绩也全部为亏损。5份资产中只有大族光伏显示净利润为正。

  这也意味着,这5家公司业绩盈利能力一般,且未来资产盈利性尚存变数。

  “可以说,这5份资产总体上是卖了个相当不错的价钱。在资产盈利能力不佳时,通过股权出售卖个好价钱。这对上市公司而言,不但甩掉了沉重的包袱,还能获得一笔额外的股权收入。”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对此说道。

  既然如此,丰盛产业何以还要照单全收?丰盛产业真的是活雷锋吗?它与大族激光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丰盛产业持有丰盛大族(上述5家公司之一)50.1%股权,是其控股股东。这表明,大族激光和丰盛产业曾有过密切的合作关系。早在2008年7月的时候,两家公司就合资成立了丰盛大族。

  不过,关于丰盛产业的其他情况,以及与大族激光存在的其他关系,公开渠道很难获取。

  记者发现,丰盛产业的官方网站一直无法正常打开。而根据丰盛产业在网上的一纸公开招聘公告介绍,这家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就是进行国有资产收购等资本项目运作。

  

热词:

  • 大族激光
  • 资产出售
  • 盈利能力
  • 股权转让
  • 数码影像
  • 行业类别
  • 公司主营业务
  • 收购方
  • 溢价
  • 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