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房限购令即将到期 海口之后广深表态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让开发商和投资者头疼的楼市限购令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

  12月7日,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处处长戴开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要求继续执行“限购令”政策,海口市住建部门将严格执行,限购令不会“松绑”。

  原本,在全国46个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中,有10个为这项政策规定了离场日期:12月31日。然而,根据一些城市最新的动向,这个日期应该已经作废。继海口市明确将继续限购政策后,广州、深圳也作出了同样的表态。

  “相比其他调控措施,限购对我们的影响最大。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明年一年要‘过冬’了。”一家规模颇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该公司已经开始大幅降价出售在建的楼盘项目。而明年,公司计划不再拿地、建设新项目了。

  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有些城市的房价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限购令是否依然是未来楼市的主旋律?

  限购令带来一系列疲软

  海口、广州、深圳等3地已有明确态度延续限购令,但青岛、石家庄等城市的态度比较模糊。这些城市的相关部门表示,限购政策是否延期需视国家宏观政策而定。

  来自多家媒体的报道称,住建部已在近日向各地喊话,要求延续楼市限购政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

  不过,住建部至今并未就此公开表态。

  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国十条实施细则”,其中提出,从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还需要如实填写一份《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如果被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不予办理房产证。这是全国首次提出的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

  在此之后,包括广州、深圳、福州、厦门、上海等城市陆续出台类似的限购政策,北京的限购政策也经历了调整,成为所有限购城市中最为严厉的方案。今年7、8月间,限购政策还进一步扩容至部分二三线城市。

  限购令的出台让房地产业内大为震动,这相当于把购房资金挡在了门外,在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眼中,这是“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

  随着限购令的执行,楼市的成交量开始逐渐下滑。到了今年10月,一些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变化。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降。12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大城市住宅价格更是全部环比下降。

  “以北京的房价走势为例,11月底12月初的新房价格相比今年7月最高点时,已经下跌21%,二手房则下滑了17%。”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到了年底,很多城市的房价都已经开始出现稳中有降的趋势。限购令是导致这一变化的最根本原因。

  在11月中旬中国银监会的一次会议上,相关官员的讲话中提到,目前一线城市住房库存量足以销售一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成交总体楼面价下降了15%,第三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跌29%,底价成交或土地流拍屡见不鲜。

  有统计显示,仅从11月1日到28日,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土地流拍幅数达到115幅,较10月份所监测到的22幅流拍土地,增加了4倍多。而11月的土地流拍总建筑面积达155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95%;流拍土地出让金额达436亿元,环比增加308%。

  由此带来的是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主要的130个城市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而在2010年前11月,全国13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了1.7万亿元。今年前11月相比去年同期,土地出让金减少了5200亿元。

  不仅是楼市和土地市场出现变化,与楼市相关的若干行业也都开始出现萎缩,这其中,表现非常明显的是平板玻璃。

  数据统计显示,对玻璃的需求中有超过70%来自房地产业。

  而目前市场上普通平板玻璃的价格约为1300元/吨,比年初下降近三成,接近2008年的最低点。截至11月20日,国内玻璃行业停产24条生产线,冷修20条。

  在家电行业,需求疲软也已经出现。

  有统计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空调库存高达2500万台,而8月底的库存为1600万台,已是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格力、美的、海尔等一线空调品牌11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0%至40%,一些二线品牌11月同比减产40%~50%。

  作为空调上游的铜管生产企业也开始降低开工率。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由于下游产业需求不足,10月份国内铜管企业的开工率也回落至65%,是近两年来的新低。

  这是一个连锁反应。限购令箍住了楼市,楼市、土地降温带动上下游建材、家具、家电等行业的疲软。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楼面价
  • 普通平板玻璃
  • 房价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