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三把火 整肃证券市场措施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刚刚上任,就点起了“三把火”,第一把火烧向了不给投资者回报的上市公司;第二把火烧向了把关不严的IPO;第三把火则把矛头指向了现行的退市制度。而“每一把火”都引来了股民的连声叫好。

  “三把火”之后,郭树清给所有人留下了对内幕交易雷厉风行、对规范市场坚决出手的强硬作风。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职后的前两次亮相虽然都与股市无关,但传出的声音却都和股市沾上了边。第一次是11月10日,郭树清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相遇,引发了关于股市涨跌与社保基金的浮想联翩。玩笑之余有着人们对股市的无奈。

  两天后,郭树清出现在一年一度的财新峰会上,尽管演讲主题还不是股市,但媒体还是关注到会议期间,他坦言,股民的公开信他都看过。

  这就是“证监会主席”带给郭树清的压力,人们期待着郭树清能够给中国股市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这种期待。

  就在郭树清首度公开亮相的前一天,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外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股东的回报,“强制分红”一说随即传遍市场。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是要对分红安排进行具体规划,细化对股东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条件以及比例。红利分配的政策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而导致降低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在外界看来,郭树清这“第一把火”烧得实在精准。因为中国证券市场20年来一直被认为是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表示,证监会先后出手强调对股民和基民的回报,实在是民心所向。

  杨健:由于有分红,就会使一些差的公司加快退市的速度。这个提法是非常好的。前一段,我们看了基金行业,证监会做了一个动作就是强制分红,既适当地获利了断,同时又使得基民得到一定的回报。

  而正当人们纷纷猜测郭树清会不会继续低调的时候,他用自己的雷厉风行完美地亮相了资本市场。12月1日,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的大宴会厅,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公开发表了演讲。他坚决地说,将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零容忍”。

  郭树清:在这里我们要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我们也郑重地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一定要及时向我们提供案件信息和线索,协助我们调查取证,在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积极作证。我们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相对于这深得民心的分红和打击内幕交易,郭树清的第三把火烧向了股市的制度机制。11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挂出《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新方案增加了“连续受到交易所三次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即需要退市的新规定。

热词:

  • 郭树清
  • 三把火
  • 证监会主席
  • 证券市场
  • 证券期货
  • 基金行业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退市制度
  • 内幕交易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