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产业蓝皮书》: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中国在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仍然维持第一但走弱的趋势仍会持续

  ◎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前五强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

  ◎东部沿海外商投资企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广东最强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了2012年《产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已成为中上等收入国家,经济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以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广东居首位。

  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根据2011年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可能正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即一个国家在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之后,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缓,人均收入水平难以提高。

  《蓝皮书》认为,中国虽然被划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但中国产业竞争优势的结构并没有转到中高技术产业占主导的阶段。

  《蓝皮书》同时指出,中国目前的产业竞争力结构存在明显缺陷:中国竞争力仍然为低技术产业主导,高科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主要由外资企业带动;服务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市场开拓难度加大,贸易竞争力弱;创意型产业总体素质不高。

  2012年,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也不容乐观。“2012年总体的判断是,中国在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仍然维持第一的地位,但是走弱的趋势仍然会持续。”《蓝皮书》主编、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表示。

  排名靠前城市竞争力下降

  《蓝皮书》指出,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位于前五强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北京下滑得比较严重。

  位于产业国际竞争力前列的城市,竞争力都出现了下降。张其仔称,东部地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占全国出口的比重和贸易竞争力指数在上半年都有所下降。

  根据课题组对44家园区的2011年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评估,44家园区中位列前10强的园区,9家都属于东部沿海地区,这10强园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普遍出现下降。

  外商投资企业东强西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东部沿海外商投资企业国际竞争力最差的是北京和海南,广东、江苏、深圳、上海、浙江是最强的,中部湖南和山西最弱,西部四川和重庆最强,青海和西藏比较弱。

  保险金融贸易缺乏竞争力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的出口结构仍以资源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中国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最弱,中国服务业的贸易竞争力下降势头难改。

  专家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的服务业出口占全球服务业出口的比重在2009年出现了下降。

  在服务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行业,竞争力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交通、旅游、建筑、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等在中国服务出口中占有相对较大的比重,交通服务和旅游服务出口两者加起来,约占服务出口的50%左右。但这两者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贸易竞争力都表现出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建筑服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的贸易竞争力总体呈上升势头,但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计算机与信息服务贸易竞争力的上升势头在2009年受阻,建筑服务业则掉头向下。保险和金融服务业的贸易竞争力虽然在弱势上升,但仍极端缺乏竞争力。

  

热词:

  • 蓝皮书
  • 产业国际竞争力
  • 收入国家
  • 产业竞争力
  • 贸易竞争力
  • 中等收入陷阱
  • 中国服务
  • 产业蓝皮书
  • 指数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