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男子假借外企驻京代表处倒卖豪车 大肆贩卖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外企驻京代表处可以进口二手汽车的政策,无业人员张军虚假注册“外企驻京代表处”,以企业名义进口“自用的”二手豪车后,在北京倒卖这些车辆和指标。

  现年40岁的张军是山东来京无业人员,中专文化。法院查明,2008年7月至12月间,张军提供虚假的外国企业北京代表处工商注册材料,办理外资企业北京代表处海关备案手续,骗取海关审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办公用品申请表》等进口二手车批准性文件3份,经倒卖牟利,导致国家禁止进口的宝马等品牌旧机动车3辆走私入境,涉及非法经营额20万余元。

  作案时,张军先找代办机构注册外企驻京代表处,或花4万元左右从别人手里购买驻京代表处的手续。这些临时注册的代表处都是空壳,办完海关手续、进口了车辆就没用了。

  因为在海关备案及递交申请必须由外籍代表和首席代表本人去,张军便让手下的人找人冒充,其中有大学生、小摊贩、台球厅的伙计、出租车司机等,事成后给对方1000元左右的好处费。

  订购的二手车到国内口岸后,张军再带着从国外邮寄来的二手车发票等手续以及外企驻京代表处的手续材料,到北京海关相关部门申请二手车指标。

  二手车到京后,张军先到北京海关换取上牌通知书,然后验车、交购置税、上保险,再到车管所办理进口二手车注册登记、上牌照。约一个月后,他就可以办到进口二手车解除监管的手续,这些汽车就可以流入二手车市场。张军就是通过加价销售的方式获利20万余元。

  除了倒卖二手车,张军还被认定倒卖指标。法院查明,2008年至2009年1月间,张军向班永志、王京出售外资企业北京代表处资料,并协助二人办理各种后续骗取海关批准的文件,经倒卖牟利,导致国家禁止进口的奔驰等品牌旧机动车12辆走私入境,涉及非法经营额60万元。

  张军还以每个指标5万元至5.4万元不等卖给班永志和王京,二人再加价5000元卖给王卫东等人。买到指标后,王卫东以多家外国企业常驻北京代表处的名义,从广州黄埔等口岸申报进口旧机动车23辆。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卫东、王京、班永志、张军等人违反国家规定,倒卖海关批准的进境车辆批准文件,其行为均构成非法经营罪,并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1年4个月不等。

热词:

  • 豪车
  • 男子
  • 外企
  • 旧机动车
  • 张军
  • 2008年
  • 非法经营额
  • 指标
  • 验车
  • 购置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