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女白领学账客计划花钱 打车变公交1年省3696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俗话说“家里一本账,穷家也好当”。据一项不完全调查统计,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根本记不起三天前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因此,只有家庭账本,才能帮助人们忆起“钱花哪去了”的难题,立马恍然大悟——原来钱没攒下,也许不能光怨赚得少,还因为跑冒滴漏太多了。

  面对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今年不少家庭纷纷重拾“记账”这个传统“武器”,从“账客”那儿,我们或许能学到些什么。

  ■账本类型1

  流水账

  “账客”档案

  姓名:王女士

  年龄:30岁 账龄:4年

  想省钱却不知从何处下手,这种苦恼您有没有?王女士的经验是——想省钱先记账。王女士的记账方式是很多“账客”最常用的流水账方式。她从单身开 始记账,记账之后,不仅对自己的钱都花在哪儿了心中有数,而且由于月月总结,即使成家后生了宝宝,面临着房贷、育儿等方面的压力,她也再没当过“月光 族”。

  记者翻看王女士这4年里的账本,发现一年比一年详细和具体。最近一年的账本里还常会在某个消费项后面标准“买贵了,××市场售价为××元,下次 记得去那买”,“控制!下次坚决不买!”等自我提示性语言,而在每月的月底,几乎都会对当月支出总额进行归拢,把支出项目分为还贷款、交通费、日常生活消 费。

  ■“跑冒滴漏”项

  打车变公交 一年省3696元

  王女士定期将账本通过网上账客论坛晒账,在网上分享记账心得,之所以乐此不疲,她的感受是:这个过程把枯燥的记账,变成了一种网友间的交流,能达到督促自己省钱的目的,而且能发动更多网友帮助自己查找账本中的“跑冒滴漏”。

  “比如有一次跟网友的交流过程中,就有人提出,平时打车换乘公交的话就能省不少钱,我当时还不信,后来翻看自己的账本细算了一下,发现在这方面 确实有账可算。”王女士说。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天上下班打车花16元,全月按22天工作日计算的话,一个月的交通费352元,一年交通费算下来 就达4224元。而如果自己每天乘公交上班的话,一天能省下14元交通费,全年就能省下3696元。”

  ■“成功消费”项

  一款包被 比打折价还省60元

  通过拢自己的流水账,王女士惊喜地发现,商场商品打折不是没有规律可循,比如店庆、重大节假日,往往是家电、化妆品、品牌厨房用品的最佳购买时机,她会特意将这些物品设定在全年“最高折扣期”来购买。

  王女士最得意的一次消费发生在今年4月,当时她在逛商场时,发现一件去年送给朋友的珊瑚绒包被,折后价格为298元,她留了个心眼,回家找到去年的账本一查,发现当时的购买价格才238元。 “我就拿之前购买过的价格跟售货员讲价,还真讲下来了。”

  ■来年计划项

  克服冲动性购买

  王女士觉得,这一年来,从怀孕到现在自己给宝宝买的东西占了家庭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物品都是光顾着看打折促销便宜了,但未必适合宝宝。“这样的冲动性购买,尤其是见便宜就囤货的心理明年一定要克服一下。”王女士说。

  ■心得

  坚持记账 约束“乱花钱”

  1.多色笔记录分类账。尽管是流水账,但对不同类别的支出用不同颜色的笔去记录,便于总结归类。

  2.记账贵在坚持。记一天的账容易,记一年的账就难了。结合月末、年末定期盘点,从中发现自己的钱什么地方不该花,什么地方不该多花。

  ■利弊

  利:方便,不用思考太多,随时记录。

  弊:不便于归纳总结。

  ■账本类型2

  分类账

  “账客”档案

  姓名:刘汉周

  年龄:80岁 账龄:6年

  家住长春西中华小区的刘汉周老先生,从2005年开始记账,6年以来,一直坚持。9日,老人在家里向记者展示了他精心制作的7张“2011年分 类消费情况表”。在分类制表时,刘老先生除了考虑不同类别外,还兼顾到表格纸张的利用率。比如在“2011年各种肉类、杂粮消费情况表”里,由于空余地方 还较大,所以,把平时不经常吃、也不会占太多花销的一些小吃(比如包子、馄饨、豆腐脑、煎饼等)也附在此表后(见晒账本)。

  不同类目的消费情况表是事先在一张纸上打好的表格,并填写上相应内容。

  ■跑冒滴漏项

  应酬费支出容易被忽视

  由于老人平时就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用老人自己的话说,花每一笔钱都很有计划性和条理性。所以很难找出跑冒滴漏的地方。不过,我们从老人提供的 “2011年分类消费情况表”中发现,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比如“收费支出情况表”就将“应酬费”作为一项单独统计。而对于很多家庭来 说,通常除了日常生活消费花销外,很容易忽视手头溜走的“应酬费”。

  ■成功消费项

  对比账单 多买便宜菜

  “账本上能随时查询一下消费品的单价,在下次购买时能方便比较一下,看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如果贵了的话,就不买或者少买点,如果这段时间某种菜 相对便宜一些了。这类菜就多买点。”刘汉周老人说。自己记录账本得到最大的实惠就是能够发现日常生活必需品,比如肉、菜的价格变化情况。这是他总结记账经 验认为最成功的地方。

  ■来年计划项

  增加“评分栏”

  老人打算在账本里增加“评分栏”。即在账本上列出“省钱”和“浪费”这样的栏目,在进行月度总结归纳时,可把当月感觉买得最值的放在“省钱”栏里,而把那些买贵了的放在“浪费”栏里,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找出自己日常的花销中不合理的消费倾向。

  ■心得

  制作表格 一目了然

  1.制作表格,一目了然。通过分类记账,不仅知道一年自己花了多少,花在什么地方,而且方便做汇总,还能清楚知道哪一类花多少。由于在记录时还有物品单价,还能起到对比消费的作用。

  2.挑重点记录。跟年轻人不同,老人的账本里并没有服装等消费的类目。老人说,主要是自己这方面的花销基本没有,逢年过节都有亲友赠送,根本不需要自己掏钱购买。所以,在建表时就不建此项。

  ■利弊

  利:便于归类总结用;

  弊:对于家庭日常开销来说,如果想要知道某一天,某个月份花了多少钱,就需要从每个表格每个事项的对应日期去查找了,会比较麻烦一些。

  晒账本

  以下是刘老先生“2011年分类消费情况表”部分项目内容:

  2011年杂品支出情况表:碗、肥皂、灯泡、铲子、勺子、手套、卫生纸

  2011年收费支出情况表:水费、电费、煤气费、手机费、住宅电话费、有线电视费、学习娱乐费、交通费、应酬费

  2011年各种蔬菜类支出情况表:白菜、萝卜、西红柿、黄瓜、南瓜、大头菜、豆角、西葫芦、尖椒、圆葱、芹菜、大豆腐、干豆腐、酸菜

  2011年各项水果支出情况表:香蕉、苹果、桃、李子、杏、猕猴桃、橘子

  2011年各种食品消费情况表:馒头、画卷、豆包、酥饼、麻花、玉米饼、油条、鲜奶、酸奶、面包、发面饼、花生、瓜子、糖块

  2011年各种肉类、杂粮消费情况表:猪肉、牛肉、鸡蛋、鱼虾、大米、白面、小米、油、切面、小吃(包括包子、馄饨、豆腐脑、煎饼)

  2011年调味品消费情况表:姜、蒜、酱、醋、味素、花椒、大料、酱、盐、麻酱

  “经济学”原理

  记账以追求效用最大化为目标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教授分析认为,记账看似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但实际上却非常有学问。家庭记账是管理自己的财富,进而提高财 富的效能的经济活动。家庭记账也是一门实用的科学,记账的过程涵盖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多个门类的知识。比如它以经济学追求效用最大化为目标,以会计 学客观忠实记录为基础,并结合统计学的方法手段,通过记录数字来反映家庭收支情况。所以,通过记账的方式,能帮助我们达到省钱、有计划花钱的理财目标。

  记账窍门

  1.两抽屉法

  一类叫做消费抽屉,一类叫做储蓄抽屉。在日常生活中,刚开始可能因为计划不合理,会经常动用储蓄抽屉的钱,但慢慢地要逐渐提高消费抽屉的可运用的日期,直至完全不用储蓄抽屉的钱为止。这样慢慢地就会有很多余钱用于储蓄。

  2.多信封法

  把记账表分为很多信封,包括储蓄信封和衣食住行娱乐费用信封,其实也就是把两抽屉法的消费抽屉拆分为很多单项。

  3.多账户法

  把账户分为定期定额账户、房贷扣款账户、信用卡账户、现金领用账户等,便于记账管理和控制花销。

  4.在线记账法

  它可以在任何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上使用;数据可以导出成Excel表格,每月固定的开支比如房租等,电脑会自动记录。

热词:

  • 情况表
  • 女白领
  • 账本
  • 王女士
  • 理财目标
  • 公交
  • 经济学
  • 浪费
  • 账客
  • 圆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