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嘉禾保险忽悠客户 理财品变金凤凰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先生想把投进去的6000元退出来,被告知要被扣1695元退保费。“我明明是被嘉禾人寿保险忽悠了,为啥还要扣我的钱?”陈先生质疑道。

  宣传单

  保险成了“免费附赠”品

  陈先生说,去年5月2日,他到燕子山路一家银行去刷工资卡,一进去,就有一名穿银行制服的工作人员上前递宣传单,推销“金凤凰理财”。

  在陈先生提供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大标题是:“金凤凰理财产品——— 零存整取让您的人生十全十美。”宣传单宣称“零存整取,小钱变大钱”、“高息免税,息涨随涨”。关于收益,上面写着“保本保值固定年收益5.6%”,而且“复利计息,现金终了双重分红”。涉及保险的,只有“免费附赠交通意外保险”,“理财保障全兼顾”,而不是理财保险全兼顾。

  记者从陈先生最终拿到的嘉禾人寿保险合同上看到,这份保险其实是意外伤害身故保险和疾病身故保险,同时有理财的功能。从宣传单页上,保险的功能几乎看不出来。陈先生也表示,他在购买过程中销售人员一直说的是理财产品。

  当事人

  存取灵活咋成限定10年

  陈先生说,当时工作人员推销时称“固定年收益5.6%”,且第一年的收益会滚到第二年去,这样一直滚5年。每年存3000元,“存取时间灵活自由”,还有分红。“那人一边说,一边拿笔给我算,存5年后连本带息拿出来至少23000多元。”觉得比存银行合算,陈先生就交了3000元钱。“当时所有的单据都是工作人员填的,我只是在最后签了名。”

  十多天后,陈先生收到了协议。拿过来一看,竟然是“嘉禾金凤凰两全保险”的合同。

  怎么买成保险了呢?陈先生很吃惊,不过固定年收益率是5.6%的话也能接受。他把保单收了起来,今年5月,陈先生交了第二年的款项3000元。

  今年10月,看到本报关于保险销售人员忽悠消费者的报道后,陈先生想起自己的这份“理财”,有种不祥的预感。他赶紧到嘉禾保险问,果然,他投的这些钱并不能“存取灵活”,3000元连交5年后,得10年才能取出来。而且,根本不是“固定年收益5.6%”。

  嘉禾保险

  5.6%应是10年后总收益

  “保险的人给我算了算,要是现在取出来的话算退保,得扣1695元。本身买保险就被忽悠了,我现在不要利息,把这6000元退给我就行了。”被嘉禾保险拒绝后,陈先生向本报求助。

  记者随后和嘉禾人寿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本部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说,“金凤凰”终归是保险,如果出现意外死亡或因病身故,保险公司承担赔付责任,最高6倍赔付。

  关于“固定年收益5.6%”,她说,“保监会有规定,任何人不能给客户具体的收益承诺。‘金凤凰’的收益,除了每年的分红,最后有一个总收益。宣传单的意思,也许是10年后的收益可能比同期的银行利息高,能达到5.6%。对陈先生来说,是15000元的5.6%,并不是每年都是5.6%。”

  关于“存取时间灵活自由”,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应该这么说。‘金凤凰’是个10年期产品,不可能存取自由。如果两三年后退保,就相当于违约,会损失一部分。5年缴费期满,如果想退保,如果分红情况好的话,能拿回本金就不错了。”

  对于“利息”“零存整取”,她说,这些都是银行的说法,如果销售保险时这么说,是和银行犯冲了。

  保单成谜

  是谁卖的?嘉禾将调查

  嘉禾保险工作人员说,当时在那家银行卖“金凤凰”的不是嘉禾的员工,而是一家名为九安(音)公司的代理,宣传单应该是九安的工作人员自己印的。

  记者把陈先生的保单号报过去,工作人员查询后感觉奇怪:“九安公司我们2009年8月就不合作了,那家银行我们2010年也不合作了,且里面也没我们的业务员。但保险是2010年5月6日在那家银行卖出的,这种情况第一次碰到,到底什么原因还真不清楚。”她分析,可能九安公司的业务员还有些老客户,所以顺带把这笔业务做了,挂了我们一个业务员的名字。

  “对陈老师的情况,我们也得先核实一下。如果有需要我们负责任的,会把情况汇报到总公司。”这名工作人员说。

热词:

  • 理财产品
  • 金凤凰
  • 理财
  • 嘉禾
  • 保险销售
  • 忽悠
  • 零存整取
  • 客户
  • 退保
  • 九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