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卖肾者转身成肾源中介 假证明为卖肾提供便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看着身患尿毒症的女儿琪琪躺在病床上,琪琪妈妈心都碎了。

  当看到同样身患尿毒症的李某,找到合适的肾源后,成功做了肾脏移植手术,琪琪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决定砸锅卖铁凑钱为琪琪寻找肾源。

  李某出院时,琪琪妈妈央求他帮助寻找肾源。作为病友,李某动了恻隐之心,于是索要了琪琪的配型数据。李某知道,此前帮助他寻找肾源的赵某,手中可能有肾源线索。他就是通过赵某“搭桥”,出高价买到了合适的肾源。

  赵某为何人,竟有如此能耐?原来,赵某通过中介将自己的肾脏卖掉后,发现供应活人肾脏器官有巨大的“市场”,于是专门做起了“肾源中介”。

  据《法制日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公安机关将上述案件侦破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涉案当事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肾源中介“潜伏”医院

  记者了解到,李某患上尿毒症后,一直等不到合适的肾源。他在绝望中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赵某。

  在李某支付10万元后,赵某为他找到了合适的肾源。李某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后,不少病友在羡慕的同时,也求他帮助寻找肾源。

  琪琪就是其中的一个。

  李某说,之后,他很快与赵某取得联系,把琪琪的配型数据给了他。不久,赵某回话说,已经给琪琪找到了合适的肾源。

  于是,李某和赵某两人安排肾源提供者王某与琪琪一家人在医院见面。双方见面时,李某说:“我把人带过来了,你们看一看,要是合适,就把价格定下来,不合适就算了。”

  琪琪一家人对王某的情况比较满意。经商谈,李某与琪琪家人把价钱定在11.5万元,在琪琪做肾脏移植手术时付清,做手术前需要的证明材料由琪琪家人准备,肾源提供者王某以琪琪亲属的身份出现。

  此次见面后,琪琪做肾脏移植手术时,其家人按事前的约定向李某付清了11.5万元。李某收到钱后给了赵某2.5万元。王某出院后,李某向其支付了4万元,剩余的钱全部在李某手中。

  “做‘肾源中介’要先养一些准备卖肾的人,为他们提供食宿,如果找到买家都有钱赚。”李某说。

  肾源中介也是卖肾者

  记者在网上输入“买肾”字样,出现了数十万个链接。随意点击这些链接,就有写着“提供健康肾源”之类的帖子。

  为李某提供肾源的赵某,就是通过网络把自己的肾卖掉的。

  赵某说,他于2001年毕业于陕西省西安市一所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公司做了两年软件工作,后来自己单干。2008年11月,他做生意赔了钱,手头急需用钱。在心力交瘁之际,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寻找肾源的消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赵某按照网上的联系方式,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双方约定在郑州见面,经过体检,对方取得了赵某的配型数据,然后成功将赵某的右肾卖了出去。

  “之后,那个中介不干了,我们就没有再联系,但我知道了其中的操作步骤。”赵某说,他发现“肾源中介”有利可图,于是在2009年7月与一起租住房屋的小强尝试一把。

  “‘肾源中介’就是给想要卖自己肾的人和需要肾脏的患者牵线搭桥,促成他们完成肾脏的摘除和移植。”赵某说,他和小强之间的分工是,小强负责找“供体”,就是找想要卖自己肾脏的人,并将他们联系到郑州来;他主要负责“养人”,就是租一套房子,给想要卖肾的人提供食宿,同时也在网上QQ群里发布这些要卖肾的人的配型数据,联系需要换肾的患者。

  赵某说,找到“供体”后,他要先当面看一下这个人的情况,比如看看身高、体重、长相,问问此人找过别的卖肾中介没有,是否自愿出卖自己的肾脏等,然后再带其体检。如果一切正常,就带其做配型,然后将数据发到网上。

  “需要换肾的患者对提供肾源者的基本情况很在意,身高不能低于1.70米,个子矮了肾脏小,长相还得差不多,体检就是看其身体是否有毛病,如果有毛病,哪怕是小毛病,我们也会拒绝,不然会带来麻烦。只有符合我们条件的人,我们才会将他‘养’起来,供患者选用。”赵某说。

  假证明为卖肾提供便利

  据赵某交代,卖肾者要与患者进行肾脏移植手术,需要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等材料,以证明做肾脏移植手术的患者与被摘除肾脏的人有亲属关系,所以这些证明材料都是假的。

  为琪琪提供肾源的王某,也是通过多个假证明,才把肾卖给琪琪的。

  王某说,2009年6月,他在上网时,与赵某取得了联系,得知卖一个肾可以拿4万元,还有红包,就是营养费和医药费之类。

  在李某的牵线下,王某见到了琪琪的父母。他们对王某说:“人少一个肾不影响身体,你如果肯做这个手术救我们的女儿,我们以后对你就像对亲儿子一样,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们。如果你同意,就以琪琪的亲兄弟出现,我们负责给你提供证明材料。”

  王某表示同意后,琪琪父母把家庭成员向其介绍了一遍,要求他全部记住。在医院等单位的询问中,王某均以琪琪的亲属出现。

  手术后,王某偶然获悉,琪琪家共支付了买肾款11.5万元,而自己只得到了4万元。王某越想心里越不平衡,于是向公安机关举报了李某等人非法买卖肾脏的行为。

  至此该案才浮出水面。

  非法买卖人体器官链条

  1 寻找“供体”,给“供体”提供食宿,安排“供体”体检

  2 在网上发布“供体”配型数据,联系患者

  3 安排“供体”与患者见面,谈妥价钱

  4 由患者给“供体”提供假身份证明材料

  5 进行移植手术,付钱

热词:

  • 赵某
  • 李某
  • 供体
  • 卖肾
  • 王某
  • 证明材料
  • 肾移植手术
  • 患者
  • 配型
  • 肾脏移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