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业大洗牌 全国光伏组件企业或降至10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接受整合加入联合体,还是继续冒险单干?”

  在光伏业整体进入寒冬之际,浙江省开化县60家中小光伏企业面临着这样一道选择题。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年底前,浙江省光伏产业将出现新的整合升级模式。即由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辉阳光)牵头,将开化县内数十家中小光伏企业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新的光伏产业联合体的股份制公司,“以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大发展”。

  但是,这种整合对于扎堆在浙江省的众多光伏企业而言,是否成为有效的救赎路径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光伏整体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这是有利于光伏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但整合方式仍需不断探索。

  “通吃”型光伏联合体

  目前光伏产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全国中小光伏企业的日子都非常难过。有的企业去年尚有20%左右的利润。但今年已将每月硅片产量从100万降到了40万片左右。

  开化县是浙江省硅产业基地,从2004年兴起至今,开化县从事单晶硅、多晶硅及切片生产业务的企业大约有60家左右。

  但光伏产业要发展,拼的是资金集中度、品牌集中度和人才集中度。所以光伏产业需要品牌优势,而业内人士认为,利用浙江省大品牌企业整合中小企业,可以带动行业的整体提升。

  “并不是有很多企业存在就是发展光伏产业。”沈福鑫告诉记者,光伏产业发展应该是产品的提升、技术的提升以及资金的支撑,才能在发展过程中有立足之地,因此光伏产业的发展必须是整合升级,未来的市场份额将由几家大型公司占有。

  昱辉阳光为目前国内第三大硅片厂商。根据昱辉阳光规划,2011年其拥有1.9吉瓦的硅片产能,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分别为600兆瓦,多晶硅年产能也达到3500吨。

  沈福鑫称,昱辉阳光牵头整合开化中小企业的想法,是开化县政府的要求。 目前整合仍在进行中,预计12月底公司就能成立。昱辉阳光将持有这家公司的绝对股权,主要合作方式是昱辉提供品牌、技术和管理经验。根据资金的占比,按照出资比例分配股份。

  沈福鑫认为,光伏业整合可以减少开化的市场竞争,避免出现恶性价格战,减少小企业间的相互摩擦。“由于开化县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昱辉阳光的基本一样,通过昱辉阳光整合,今后就不会再出现价格战。整合之后,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等方式来提升当地产品品牌知名度,同时提高中小企业的产品质量,引导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但沈福鑫表示,这种整合和以往的代工模式并不相同,“若是代工,就不可能出现统一采购,而中小企业的灵活度也大一些。而在这种模式下,中小企业在采购时可享受大单优惠,也不用在销售上费太多脑筋。”沈福鑫说,“人还是原来的人,生产线还是原来的生产线,但是昱辉阳光可以技术输出,通过对工人的培养来改进提升整体技术水平,而持股模式让这个开放的联合体将更具产业竞争力。”

  在沈福鑫看来,这次寒冬的时间会很长。“现在光伏产业整体都处于冬眠状态,整合是不可避免的,整合的过程也恰恰是练内功的过程,待到春暖花开时,新的联合体将赢得不菲的收获。”

  但是,虽然“小”让企业发展困难,但要“投靠”大企业,有些小型光伏企业还是难下决心。“这步棋真是不太好走。”浙江开化县一位光伏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否要加入到昱辉阳光的联合体,“我们还在犹豫。”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昱辉阳光整合开化光伏中小企业的做法如果成功,这一因子将在浙江省扩散开来。

  整合路径仍存争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分析认为,这次行业整合将是光伏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较快,目前产能世界第一,产业链也比较完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光伏产业在技术上还相差太远。光伏行业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现象仍十分严重。行业景气指数较低时,可以倒逼国内光伏生产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向高端领域发展。

  有专家认为,在目前市场行情糟糕,企业不敢扩产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持股形式,能让昱辉阳光以损失一点利润的方式间接扩大产能,而待市场变好,此种模式又可为昱辉阳光增加订单。

  但是这种整合方式,并不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看好。李俊峰认为,“光伏行业的特性是只有技术高、效率高、成本低的企业才有生存空间,而大多数小企业往往成本高、技术水平低、效率低下。”

  “大型光伏企业兼并这些中小企业并没有意义,大型企业并不是产能不够,而是光伏行业市场空间不大,因此需要淘汰很大一部分落后产能。”李俊峰说。

  而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企业整合一个区域的中小企业,多数是有条件、有选择地进行。在市场震荡时期,大企业相对更愿意兼并整合靠近市场的中小企业,而不会出现全部兼并的可能。”

  李胜茂分析认为,如果兼并整合中小企业,大企业付出的隐性成本可能会更高。目前高标准、规模化地兴建生产线或者是扩大产能,可能相对兼并整合中小企业更有发展。

  “现在拼的就是订单,有订单才能生存。”李胜茂说,许多中小光伏企业接不到订单,撑不下去就只能被兼并,握有订单的大型企业则趁机完成大鱼吃小鱼的过程。

  孟宪淦认为,经过整合洗牌后国内的光伏组件企业数量应该在10家左右。

  “能留下来的企业,一是需要不断创新,先进的产能永远不会过剩;二是要建立牢固的上下游关系,现在很多光伏企业经常毁约,失去市场信誉;三是企业需要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而不是仅从事光伏整个产业链的各环节。”李俊峰说。

  “光伏是靠政策推动和财政补贴的行业。”孟宪淦指出,由于易受多变政治经济环境影响,其市场需求量也趋于多变,所以需要企业密切关注,不能通过盲目扩大产能来促进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整合将必然会出现,而且目前整合成本较低。而至于企业如何进行整合选择,还要结合各企业实际通盘考虑。

热词:

  • 光伏产业
  • 组件
  • 昱辉
  • 企业整合
  • 产能
  • 中小企业
  • 开化县
  • 企业发展
  • 洗牌
  • 企业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