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75%家族企业面临较大的交接班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昨日出炉,报告指我国家族企业主正步入退休年龄,预计未来5至10年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而由于企业主和传承人之间交接班意愿存在矛盾,约3/4的家族企业在未来将面临较大的交接班问题。

  未来5至10年

  家族企业面临传承

  该报告经由全国工商联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调研系统,共完成了全国4614份家族企业抽样调查。

  数据显示,我国家族企业主平均年龄为45.91岁,45岁及以上的企业主占总样本数的一半以上,其中50岁及以上的企业家占调查总数的1/3。报告称,据此推断,未来5至10年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但调查显示,多数家族企业在传给谁、如何传的问题上依然缺乏明晰规划。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认为,这对家族企业而言是十分危险的。

  职业经理人

  身居要职者占7.9%

  对职业经理人,被调查企业中表示可以聘用职业经理人的约占总样本的34.67%,他们的理由又大多是被客观现实所“迫”——家族中没有合适人选、企业发展需要。

  当前,多数家族企业处于所有权与控制权相统一的状态,公司总裁、总经理主要由企业主本人及其家族成员出任,受访企业中只有7.9%的家族企业正在使用职业经理人来担任总裁、总经理等要职。

  愿意接班的子女

  占比仅为1/3

  2010年底,2063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达到762家,家族企业在上市公司中所占的比重达到36.9%。报告指出,我国的家族企业在传承换代方面面临挑战。在被调查的年龄在50岁以上的1014名企业家中,子女有接班意愿的占35%,虽然超过了没有接班意愿的31%,但是年长企业主的子女不接班意愿仍处在较高水平。

  报告还将子女接班意愿和父辈交班意愿做契合度比较,发现子女和父辈都愿意交接班的仅占样本总数的22.7%,超过3/4的家族企业在交接班问题上并没有达到统一。

  现象

  辽宁盼盼老板离世 儿或接手

  12月10日,辽宁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在日本东京公差期间,意外突发心肌梗塞故去,享年60岁。一些人分析,韩召善的故去将造成企业的严重损失。但绝大多数了解韩氏家族的人表示,儿子韩国贺可以接班。1994年,韩国贺从最基层的推销员做到一家全国知名企业的总经理时,仅仅23岁。

  海外

  “农民儿子”或接班巴菲特

  巴菲特近日宣布,他退休或去世后,他的“农民儿子”霍华德可能会出任伯克希尔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会主席”,接管巴菲特现在所扮演角色的三分之一。霍华德在伊利诺伊的农场从事大豆和玉米种植的工作。综合新华社等

热词:

  • 交接班
  • 职业经理人
  • 巴菲特
  • 农民儿子
  • 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
  • 辽宁盼盼集团
  • 1994年
  • 受访企业
  • A股上市公司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