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增伟: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摄

  中国网12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中国政府建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目前一些地区和一些领域侵权假冒伪劣高发态势得到了遏制,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体制。

有记者问,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和执行,对于下一步各地方、各部门具体的执行上有什么要求,有何具体举措?

  姜增伟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政府高度重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假冒反复出现,外界对我们知识产权工作也形成了一些偏见,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说是说、做是做,没怎么好转。对此,我想用这么几项工作来回答您的问题。

  应该说目前一些地区和一些领域侵权假冒伪劣高发态势得到了遏制,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在这方面,我们一是要加强地方人民政府和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实行总负责的工作要求,统一领导和协调对侵权和假冒伪劣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整治。各地方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指导和督促基层开展工作。

  二是地方各部门在落实工作机构,责任到人、责任界定到位的前提下,尽快上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点和工作内容。

  三是要把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依法监管、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细化到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之中。

  四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同时充实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下移监管中心,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保证工作经费改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条件,提高执法的监管能力。

  姜增伟还表示,更重要的是,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体制,并推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评范围,逐级开展督促检查。这方面说明,地方政府抓经济和社会发展,知识产权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姜增伟说,据我了解,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般的情况下事权都在中央,对地方很少有这方面的工作要求。我认为在这点上中国政府已经走在前面。

  中央政府下决心,这一定会体现在我们工作上,能够使你们看到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现在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进展。对履行职能不力,导致区域性、系统性侵权假冒伪劣问题发生的地区,要追究当地政府负责人和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这是初步的考虑,我们的工作会不断的完善和加强。

热词:

  • 姜增伟
  • 绩效考核
  • 工作格局
  • 政府绩效
  • 工作机制
  • 假冒伪劣商品
  • 工作实施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