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增伟:中国将对公众举报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进行奖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情况。中国网 董德 摄

  中国网12月13日讯(记者 陈训迪)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了中国政府建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方面情况时表示,我国将采取奖励的方法鼓励社会公众举报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

  据悉,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并出台文件,对进一步做好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

  姜增伟介绍,与阶段性专项行动相比,常态化工作机制更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为防止侵权假冒打击之后的反弹,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工作领导机制。中央层面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各地要按照要求明确相应机构,明确职责和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打击侵权和打击假冒伪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全国上下一体,部门联动,区域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是修订和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法规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三是营造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并采取奖励的方法鼓励社会公众举报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同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和个人诚信守法经营,自觉抵制侵权和假冒伪劣现象。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推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加大行政监察和问责力度。

  五是继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目前与美国、欧盟、日本、瑞士、俄罗斯等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组交流合作机制。在近期举办的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还正式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下一步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和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加强交流合作。

热词:

  • 假冒伪劣商品
  • 举报
  • 常态化
  • 工作机制
  • 知识产权工作组
  • 绩效考核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