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家福:在鲜花和掌声中挺进波士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王远志

  魏家福当船长,已经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事情。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中远公司远洋船上的无线电报务员,接下来当船长,再接下来是中远多家公司的总经理,一路走到中远总裁。但是他今天的名片上,唯一的头衔仍是船长。

  船长临危受命当总裁

  1998年,金融危机席卷东南亚。魏家福临危受命,扛起中远集团总裁的大旗。

  曾被海盗用刀架住脖子的魏家福,早就练出了胆大心细的性格。

  胆大是因为一次次创造的先例。1993年,从没接触过资本运作的魏家福担负起收购一个新加坡上市公司的重任。他迅速研究当地的法律和经济环境,一把抓住对方资金短缺的软肋,借壳实现了中远新加坡公司上市,开创了中远集团首次国际资本运作之先河。之后又进行了扩股。

  面对新加坡从没有一年扩股两次的先例,魏家福找了6家投行评估,并选取条件最好的一份。3个月后,魏家福以104%的超额认购完成了第二次扩股。

  心细是因为魏家福临危受命时,中远集团脆弱的资金链几乎断裂。魏家福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准确地发现中远的利润区在真正能带来回报的客户身上。

  人们常说,读书的境界应该是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刚刚走马上任的魏家福制定中远的战略就是如此。中远的研究报告就是从薄到厚,再从厚变成二句话:由全球承运人向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由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

  在鲜花掌声中挺进波士顿

  2002年初,受“9.11”事件的影响,多家外国船运公司撤离美国波士顿。波士顿是马萨诸塞州的首府,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和重要的航运港口。外国船运公司撤离,波士顿近万人面临着失业的危险。波士顿曾是美国革命中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发生地,如今来到的最紧急的关头。

  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给魏家福写信,请求魏家福支援。同年3月,中远集团开辟了波士顿航线,在美国政府的鲜花和掌声中,魏家福等来到了美国。中远变成了第一个美国政府主动请进来的中国航运企业。

  其实早在一年前,魏家福就收购了美国长滩码头项目,中远获得了首个海外运营的集装箱码头。这也是一场艰苦卓绝而且富有喜剧色彩的战斗。

  2003年,中美签订《中美海运协定》。这一协定一举改变了过去美国一直对包括中远在内的中国航运企业实施极不公正的限制,特别是在承运价格上采取歧视性措施的状况。

  从临危受命到走出困局,魏家福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魏家福也变成了资本腾挪的高手。

  这从中远的业绩中不难看出:中远的航运主业在2003年实现扭亏转盈。随后,中远的利润从9亿元、36亿元、126亿元、200亿元,直到去年的340亿元,在曾经的发报员的带领下,中远竟成了全球最会赚钱的航运公司。

  2007年的时候,中远集团全年营收超过了1900亿元人民币,利润也创下了340亿元的历史纪录。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远的利润仍然高达170亿元。

  魏家福仍然在寻找新的利润区。他认为,中远应该根据世界经济的发展需求,控制产业链条上最有价值的部分。

  在他看来,中远要从综合的航运集团向综合的发展集团转变。因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运送和仓储,已经进入了产业价值链竞争的时代。

  走出巨额亏损泥潭

  时光来到2009年。那时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海啸”后的动荡期,全球海运市场一片萧条。甚至成立105年的马士基也出现了首度亏损。

  那一年,且不说全行业严重亏损,甚至行业巨头也摇摇欲坠。虽然中远整个集团业务保持盈利,但集装箱运输业务却遭遇重创,亏损高达70亿元。

  其实魏家福已经意识到,中远作为一个国际航运公司,其中大部分业务都是与经济同周期的,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魏家福也积极拿出了对策。

  魏家福接连辞中远集团旗下6家公司(其中3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职务,收缩战线回归航运主业;他把二级公司报来的126条新造船计划全部枪毙;当时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正如火如荼,他率先响应国资委的号召,成为第一个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央企。

  魏家福的积极应对使中远很快走出了业绩亏损的泥潭。2010年,中远集团全系统完成营收1590亿元人民币,利润达136亿元人民币,历史上第六次实现“百亿效益年”。

  中远从一个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海运公司,走进世界500强的队伍,只用了十年的时间。船长出身的魏家福,把他的胆大心细演绎的得淋漓尽致。

热词:

  • 魏家福
  • 中远集团
  • 新造船
  • 中美海运协定
  • 船运公司
  • 资金链
  • 2008年
  • 上市公司
  • 航运公司
  • 集装箱码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