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车市遭遇弱肉强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自主品牌失去了高增长,中国的汽车市场会怎样?这是一个大家都在探讨的问题。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平均月销量超过两万辆的自主品牌仅有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天津一汽5家。而更多的二线自主品牌超不过两万辆门槛,似乎已经陷入了零增长的漩涡。

  相比而言,今年合资品牌过得并不次,通用、大众、福特等,以及即便是遭受了大地震的日系品牌,也继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诚然,今年扶持政策的退出对整体车市的增速放缓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此消彼长,自主品牌的衰退,反而带动了合资品牌的进步。

  车市中弱肉强食本是正常规律,但二线自主品牌的没落更多的是盲目增长的后果。比亚迪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在今年出现了负增长。

  贪多求快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通病。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主品牌能否在徘徊不前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获得更多生存和壮大的空间。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开放过度,涉及汽车整车的合资企业达到100多家,外资纷纷来华扩张地盘。国内亦出现了“豪车火小车冷”的趋势,逆国际潮流而动,刺激了合资企业甚至进口车的发展,直接打压了本土自主企业。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井喷的行情中,价格的优势已经耗尽, 现在看来,只有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而不是抱怨合资品牌的挤压,才是未来自主品牌的出路所在。

  中国车市的寒冬还远未结束,乘联会曾表态,中国汽车市场明年乐观的预测也是和今年持平。在目前汽车业合资企业乐观,自主品牌悲观的背景下,这也是加速行业洗牌的一个机遇。

  自主品牌有其浮躁的地方。但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汽车产业格局已经出现了新的变革。面对弱肉强食的窘境,乘联会建议暂停批准汽车合资企业,否则中国是救了国外汽车寡头们的命,却导致内资汽车企业快速消亡。

  不过,鼓励和扶持自主品牌只是一时之策,能否在市场上立足,自主品牌还应当自强才是根本。而能否抵御合资品牌的挤压,也是当前自主品牌亟须化解的难题。(蓝朝晖)

热词:

  • 自主品牌
  • 中国车市
  • 汽车市场
  • 合资品牌
  • 行情
  • 进口车
  • 天津一汽
  • 自主企业
  • 日系
  • 豪车
  •